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深铁路沿线乱搭建本月拆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7:34  深圳特区报

  上周,本报《广深铁路边有道丑陋“风景线”》对广深铁路沿线部分地段乱搭建较多、垃圾遍地,路边荔枝林里成为养猪场的集中地这些不和谐的“乱景”进行了曝光,引起了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昨天,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带队乘坐火车考察广深铁路沿线,把脉沿线景观问题,并对破解问题、提升广深铁路沿线环境作出了部署。吕锐锋表示,广深铁路沿线环境提升应成为我市市容环境提升计划的重点工作,各项工作要加紧进行,切实打造出一条展示深圳形象的风景线。

  各部门责任不清致五大问题困扰广深铁路沿线

  昨天下午3时,视察组一行登上了开往广州东站的火车。在列车上,吕锐锋边认真听着有关人员的情况介绍,边指点着窗外的乱搭建、影响市容的广告牌等脏乱差不和谐景观,要求有关部门尽快整治。

  为什么广深铁路沿线会这么脏乱差呢?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称,虽然经过多次专项治理,广深铁路沿线环境状况有所改善,但是由于监管方面的原因,市容环境反复较大,目前脏乱差问题严重,是我市城市管理中的一个“短板”。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五大问题困扰广深铁路沿线:

  一是乱搭建乱堆放严重。该负责人说,铁路沿线存在大量临时搭建的铁皮房和窝棚,极大损害了我市的城市形象。乱搭建和乱堆放主要集中在平湖片区、笋岗桥附近、布吉农批市场段。这些地方分别有数十万平方米的铁皮房和临时窝棚。

  二是暴露垃圾多,卫生状况差。该负责人表示,广深铁路沿线乱搭建的窝棚与铁路相邻,猪圈、鸡舍恶臭冲天,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蚊蝇飞舞。一些暴露垃圾长期存在,无人清理。

  三是流浪人员聚居,隐患较多。一些流动人员长期在铁路附近搭棚居住,从事废品收购、生猪饲养、地下食品加工等活动,不但影响市容环境,污染地下水源,同时也存在严重的治安、消防、食品卫生等隐患。

  四是建筑物破旧,影响城市景观。铁路沿线建筑密集,形态低端,普遍存在立面残旧、破损现象,与深圳年轻、现代的城市风格不相适应。

  五是绿化水平低。该负责人说,铁路沿线的绿化基本以野生灌木和地被为主,自然特征明显,层次单一,整体水平低。

  “这些问题多年得不到有效解决,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管理方面的原因。”该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铁路沿线的管理主要以条条为主,部门间责任不清,对一些市容环境卫生方面的老大难问题存在推诿、扯皮现象。

  铁路沿线乱搭建11月底前彻底清拆

  “目前,广深铁路沿线的景观效果,与深圳城市功能定位,与深圳的整体形象,与新大运新深圳的标准要求差距相当大。铁路沿线和车站,应该是个展示城市形象的靓丽窗口,是城市的脸面,但广深铁路作为窗口,还不够文明,作为脸面,还不够干净,作为一道景观线,还不够优美。”

  吕锐锋说,广深线人流量大,经过的区域广,因此是一条影响非常大的铁路线。这条线路环境提升了,则最能体现深圳市容提升的整治效果。广深铁路沿线环境提升应成为我市市容环境提升计划的重点工作,其中深圳火车站、农批市场段、铁路林场段则要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根据广深铁路沿线的现状,随后召开的会议决定把广深铁路沿线环境脏乱差整治纳入“清洁深圳百日专项行动”,对本报曾经曝光的铁路沿线乱搭建以及长期困扰景观提升的乱堆放、暴露垃圾、影响市容的广告牌等进行一次彻底清理,这项工作将于11月底前完成。

  在完成这项短期整治的同时,开展中期整治。中期整治分两阶段,第一阶段,在明年春节前,由市绿化管理处组织,对龙岗境内15.5公里铁路沿线进行绿化改造。目前,1700万元绿化改造费用已经下达,施工单位即将进场。通过选用丰花和色叶植物,营造色彩变化丰富的带状景观效果。第二阶段,明年8月底前,对铁路沿线的建筑实施“穿衣戴帽”改造,作为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的献礼。

  昨天的会议还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责任,要求各部门齐抓共管,建立长效机制,做到整治效果长期保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