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检验排堵的唯一标准是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7:54  东方网-文汇报

  “解决交通畅通问题不能光看过程热闹,关键是要有实实在在的举措。”在昨天举行的“加强交通秩序管理确保交通畅通电视电话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开门见山指出,“检验排堵保畅工作的唯一标准是最终成效,形式越简单,结果越有效,越是水平高。”

  交通畅通是城市管理永恒的主题,也是永恒的难题。韩正对城市交通管理中许多问题,如改进文明施工、发展高速公路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公务车带头守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文明施工退步了

  当前全市有掘路施工项目900多项,还有4000多个工地在施工,影响交通状况。韩正指出,目前上海的文明施工不是进步而是退步了,很多措施严重不到位。“许多工地一开始还有安民告示,2个月以后就没影了;许多地铁工地安民告示只有一点点地方,围墙上全是广告。今后工地必须要有醒目的安民告示,哪家单位施工、什么时候完工要一目了然,日晒雨淋后不清晰了要重新写。”

  韩正特别强调,有关部门向市民作出承诺的工程,要确保按计划节点投入运行。年底前本市还有229条道路要还路于民,这些工地要把安民告示全部树立好,让市民群众清楚地了解还路“时间表”。

  加快推进ETC发展

  韩正透露,上海今年原计划发展10万ETC用户,目前还远远没有达到,下一步市、区两级政府要动员推动。“ETC系统没有一定的量,效果不明显。”韩正说,“相关部门要研究给首批ETC用户优惠政策,降低使用成本;收费部门可以研究一下,对一次充资一定金额的用户收费打个折,以提高使用率。”

  韩正指出,现在ETC设施还有不合理的地方,没有让用户感到方便、快速,需要进一步改进。如许多车道ETC和人工收费混合,等于没有安装ETC;ETC专用车道位置不统一,有的在中间,有的在旁边,车辆开近变道都来不及;扫描设备与放行栏杆距离太近,车到了跟前栏杆还没拉起,司机只好踩刹车。

  韩正说,世博会前上海所有公务车,以及政府财政拨款部门的所有车辆都要安装ETC;鼓励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给车辆安装ETC;另外,大的出租车、旅游公司也要尽快安装。

  公务车带头文明行车

  “城市交通的通畅,要靠市民的文明出行。公务车、特种车和公交出租车,三种车辆要带头做好文明行车。”韩正说,公务车要率先遵守交通法规,支持公安交警部门严管。公安交警部门每月要统计公务车违规数字,然后逐步实行正常的通报制度。各级党政部门领导人要带头维护交通秩序,特种车辆不执行任务,不能有特权。对于公交车和出租车,主管部门也必须抓好规范和文明行车。

  感谢协管员辛勤付出

  昨天的会上,来自徐汇区的交通协管员张国平代表全市8000多名同行发言。对此韩正十分感慨,他说,我们天天可以在路上看到交通协管员,城市交通有序离不开交通协管员的努力和付出,“很多交通协管员日晒雨淋,皮肤晒得墨墨黑,我们要向他们表达敬意。”

  本报记者何连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