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联储宣布继续维持现行低利率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7:5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沈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4号宣布,尽管经济衰退已经呈现结束态势,但鉴于整体经济形势依旧脆弱,将继续维持现行的低利率政策,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以推动经济稳定复苏。

  为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美联储于2008年12月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当前的历史最低位,并一直保持在这一水平。目前有迹象表明,美国的经济在回暖。美联储所做出的这一决定其实是与此前的市场预期一致的。美联储在当天货币政策决策例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说,经济活动继续回升,金融市场近期情况大体未变,房地产业近几个月取得增长,家庭开支有所扩张。尽管经济活动在一段时间内仍然将持续疲弱,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预计,稳定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政策行动、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以及市场的力量将支持经济增长走强。

  美联储指出,美国居民家庭开支正呈现上升态势,但仍然受到来自失业率保持高位、居民收入增长迟缓、房屋财产缩水以及信用紧缩等方面的影响。在作出经济增长态势“在一段时间内依然微弱”的预期时,美联储也表示目前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依然不大,因为从高失业率和工厂开工不足的现象来看,通胀率仍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低位。因此,美联储将继续实施推动经济复苏和保持物价稳定的广泛政策工具,包括将保持联邦基金利率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次美联储做出的决定之所以未出意料,是因为加息与否取决于经济复苏的程度,而美国近期的经济数据可以说是好坏参半。虽然美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出现危机后3.5%的首次正增长,但美国9月消费开支却出现了5个月以来的首次下降。第三季度GDP的快速回升主要得益于政府推出的“旧车换现金”等刺激计划,经济的内生动能还没有被激发起来。

  有媒体分析指出,总体来看,这次美联储发表的声明与9月份时相比态度变得更加谨慎,并将重点更多地放在当前经济形势的困难和挑战上,而不是一味地突出乐观前景。上周美国政府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达3.5%,是经济危机出现后的首次正增长,而美联储主席柏南基则一再警告,目前的经济复苏非常脆弱,经济增长将非常缓慢,失业率将维持在超过9%的高位,这种状况将持续到2011年。

  就决定公布当天来看,虽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维持低利率政策的决定和当天公布的就业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投资者仍对经济复苏仍然心存疑虑,4号当天纽约股市主要股指一度高位震荡,但收盘前半小时,涨幅大幅缩水,纳斯达克更是止涨转跌。纽约汇市美元对多数主要货币比价也是下跌。

  目前,财政赤字过高和失业率不减仍然是美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时所必须考虑的因素。美国10月份失业率可能达10%,因此经济发展仍面临着不确定性。与此同时,政府在短期内也没有削减财政赤字的打算。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就表示,“政府目前的首要任务仍然是恢复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但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过长时期保持过低利率,有可能引发未来通胀风险,并为下一次资产泡沫埋下隐患。

  对于美联储来说,何时对现有经济政策做出调整将是一个关键性问题,太早的话可能将把刚刚开始复苏的经济重新推入衰退的深渊,太迟的话,则有可能将经济拖入通货膨胀的危险境地。目前有消息人士透露,美联储内部已经开始就何时改变现有宽松货币政策展开讨论。一些鹰派人士已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强调收紧货币政策以防止今后出现通货膨胀的必要性。尽管如此,柏南基和其他一些美联储要员则坚持认为,现在谈论政策改变的问题还为时尚早。

  美国多数银行分析人士也预计,在失业率拐点到来之前,美联储不太可能改变宽松的货币政策,他们估计美联储将在明年年中开始升息,而利率期货市场的交易人士则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年初开始升息。

  分析指出,如需收紧货币政策,美联储就必须同时提高利率并减少其所持有的债券及抵押品。目前,美联储已经开始削减部分紧急贷款项目,并停止购买国库债券。美联储官员还表示,他们将于明年3月开始停止购买按揭抵押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