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离乡一世纪 “土著”獐返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8:14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陶健 通讯员 刘维光)昨天,12头可爱的獐在滨江森林公园安家落户,接受野化训练。这标志着上海地区獐的重引入工程顺利进入一个新阶段。即日起,市民可以在森林里寻觅獐迹,与上海新石器时代的“土著居民”零距离相会。

  獐是国家二级濒危保护动物,也是我国沿海滨海平原唯一的野生鹿科动物,更是上海原土著物种。120多年前,青浦、奉贤等地獐的数量还很多,但随着适合獐生活的林地一点点萎缩,到上世纪初,獐在上海已基本绝迹。2007年,上海林业部门从浙江引入21头成年獐,在外环林带浦东段内辟出一块5000多平方米有水系和有丰富植被的林地,开始了“迎獐回家”的尝试。目前,该种群已经适应了上海的气候等自然条件且成功繁殖。从昨天起,12头獐开始在滨江森林公园里进行野化训练。为掌握獐在都市森林里的动向,在放獐入林前,动物专家为一头雄性獐、一头雌性獐佩戴了无线电项圈,其余獐的耳垂上也被植入了耳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