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没有高考“零分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8:14  解放日报

  “纵观我生出来这个世上18年,我看到的是凡是想创新的,活得都不怎么样,凡是山寨的模仿的(越像越好)个个过得滋润无比。美国的高科技,到了中国立刻可以变成低科技,模仿的结果让我们迅速地富了起来……”这正是收录在《别笑,我是高考零分作文》一书中的一篇零分作文,题目为《不敢“创新”的创新》。

  书中同样类型的零分作文共有90多篇,其中上海地区一共收录4篇。这些零分作文大致可归为三类,一是愤世嫉俗型,以激烈的言辞来表达对社会上各种现象的不满;二是玩世不恭、恶搞型,以调侃社会、调侃高考为乐子;三是挑战高考型,此类作文表现的是对高考极端的反对和抵触,甚至厌倦。

  记者就书中刊登的上海高考零分作文采访了相关人士,但专家纷纷就零分作文的真实性提出质疑。

  上海高考语文阅卷中心组组长周宏表示,他从2002年上任以来,至今未出现过一篇零分作文。而复旦附中语文特级教师黄玉峰在网上浏览了这本书后,也认为整本书是“恶搞”的可能性更大。“上海的这四篇‘零分作文’都是假的,外地的那些‘零分作文’是炮制的可能性也很大,整本书都不可信。”

  有网友评论,这些零分作文反映了现在的学生由于社会激烈竞争和极大的学习压力,表现出的逃避和抵触的态度。而编者在书的序言中也指出,这么多零分作文,从侧面反映了当前语文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传统文化教育的缺失。


新闻晚报 张骞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