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堵保畅,要让市民感觉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8:14  解放日报

  堵!9月下旬以来,部分高架、高速公路高峰时段时速不到30公里,越江交通通行能力下降20%,市中心区主干道通行能力也有所下降。每年冬春两季,都是交通最拥堵的时期。而今年这个“拥堵期”格外引人注目:前有大规模城市建设带来的交通“阵痛期”,后有长达半年的世博会交通“考验期”。

  昨天上午,市政府会同职能部门及各区县相关负责人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今冬明春交通排堵保畅这项市民关注的民生工程。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在会上表示,排堵保畅工作要让老百姓有“感觉得到的变化”。

  施工项目:咬住节点确保竣工

  按照相关部门排定的“时间表”,一系列市政交通工程今年年底前即可投入使用,这将有利于改善上海交通出行。

  据悉,今年11月,人民路隧道和新建路隧道将建成通车;年底前虹桥机场扩建工程、内环线和中环线浦东段、浦东国际机场北通道、沪杭高速等建成通车,将有利于改善这些区域目前的拥堵状况;明年一季度,修缮一新的打浦路隧道将恢复通车,世博配套路网也将全部完成。

  此外,今年年底前轨道交通7号、9号、11号线全面建成通车,世博会前轨道交通2号线东段、西段以及10号线、13号线(部分)通车。

  市建设交通委负责人表示,对于这些已经排定竣工节点的市政工程项目,将咬住节点确保竣工,并尽可能提前完成。

  道路工地:挡板上广告变公示

  为迎接世博会召开,去年下半年至今本市多项工程相继开工,最高峰时有多达6500个工地,如今仍有4500个工地在施工,其中不少工程占路施工,成为影响近期交通的重要因素之一。

  据悉,目前本市已逐步完成31万平方米占路施工工程,今年年底前,交通流量较大的虹桥路、肇嘉浜路、四平路、曹杨路、沪太路等主干道也将还路于民,预计到今年底将有58万平方米、229条道路陆续归还市民,明年一季度还将有8万平方米道路恢复通行。这229条道路施工工地将一改挡板浑身广告的现状,贴上醒目的铭牌,向社会公示竣工时间,接受市民监督。

  此外,今年四季度本市新增掘路将控制在200项以内,部分状况良好的道路不再列入整治范围。

  高速收费:推广自动收费系统

  本市高速公路拥堵,各大收费口成为拥堵节点,原因之一就是大多数车辆须停车后逐辆收费。截至10月底,本市已有自动收费系统ETC车道总数80根,但其中专用道仅32根。由于自动收费系统未形成用户网络,其快速通过的效应难以发挥。

  本市将进一步推广高速公路自动收费ETC系统,并着力降低使用成本,改善系统性能。据悉,世博会前本市公务车有望全部安装ETC系统。按照理想状态,车辆通过收费口自动扫描系统时无须停车,可以20公里的时速通过,有助于缓解收费口排队现象。

  拥堵节点:93处逐个制定策略

  有市民算了一笔账:每月新增8000辆小客车,按每辆车平均占路5米计算,一个月新增车辆至少需40公里新增道路,这在上海显然不可能。要保证道路通畅,就得在交通管理上“挖潜”。

  本市将强化93处拥堵节点的排堵缓堵,并根据每个路口特点制定相应的排堵策略。目前,交警部门每天实时记录早晚高峰这些路段发生拥堵的时间、原因和解决办法,掌握拥堵节点变化情况,指挥调度一线交警快速反应、精确排堵。

  黄浦、卢湾等中心城区还将新规划62条单行道,并在年内完成其中30条单行道设置,完善中心城区单行道网络。城建交通部门还将与交警紧密配合,对重大工程进展互通信息,以便对拥堵情况作出预判,及早处置。

  公交出租:违法情况抄告单位

  公务车须率先垂范,带头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成为“模范车”。各类特种车辆只有在执行公务时才享有优先通行权,有关部门也将加大对重点违法车辆和突出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对于另一类违法情况较多的公交车、出租车,有关部门除现场处罚教育外,交警部门还将采取抄告制度,让相关单位配合对驾驶员进行教育,杜绝不文明驾驶行为。


本报记者 简工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