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会客商出口成交双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8: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到会客商出口成交双增长
广交会最后一天,不少市民入场扫货。记者邵权达摄

  秋交会昨闭幕

  本报讯 (记者赖伟行、王亮、刘幸、杜娟 通讯员王媛)第106届广交会昨日闭幕。统计显示,本届广交会共有212个国家和地区的188170名境外采购商到会,与今年春交会相比增加22734人,增长13.7%;出口成交额304.7亿美元,比今年春交会增加42.4亿美元,增幅为16.2%。欧盟、美国的采购商数量明显恢复,新客商增多。

  广交会秘书长王志平表示,广交会将继续坚持出口导向不动摇,努力将这个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构建成世界第一贸易平台。本届广交会之所以能够取得好于预期的成绩,客观上一是因为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稳外贸、保市场、保份额的作用在本届广交会上得以显现;二是世界经济也出现了回升的迹象;三是,消费品市场也有刚性需求,采购商需要补货。

  广州团成交猛增20%

  截至11月3日,广州交易团成交额为10.6亿美元,比第105届增长约20个百分点;比第104届增加5个多百分点。广州团机电、轻工、纺织三大类商品同比增长33.0%、9.1%、24.1%;对亚洲累计成交总额列洲别成交第一位,对美洲出口增长最多。

  下届广交会规则不变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陈朝仁说,明年春天的第107届广交会将维持现有的办展格局,规则与本届广交会一样,至于108届广交会规则是否会变化,则尚未决定。

  “短小急”订单占九成

  本报讯 (记者刘幸、赖伟行、王亮 通讯员中欣)广交会主办方表示,与上届相比,本届采购商到会和成交都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表明外贸形势出现明显的企稳回升的势头。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陈朝仁介绍说,本届广交会机电商品仍排在成交首位,成交135.9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0.7%,占总成交额的44.6%。成交额列前五位的是:广东92.1亿美元,浙江39.4亿美元,江苏30亿美元,山东23.2亿美元,安徽17亿美元。

  不过外贸后市仍然不稳定。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广交会业务办主任文仲亮表示,本届广交会首次对外商的订单进行分类。统计显示,订单中3个月交货的占59%;3~6个月交货的占33%,“短、小、急”的订单占九成多。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国外采购商对后市走势比较保守。调查发现,金融危机以来,国外去库存已经完成了,可谓是补库存的需求促使广交会的回暖。明年外贸还存在很多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

  统计显示,本届广交会共受理涉嫌侵权投诉710宗,认定涉嫌侵权企业689家,最终认定涉嫌侵权企业数比上届增加43%。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