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无证行医治死医学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8: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学生无证行医治死医学教授?
熊卓为生前在北大任教授。

  北大第一医院称央视报道失实 央视昨称报道属实 死者家人与医院的官司今日二审

  就学生行医致人死亡事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昨日发表书面说明否认医院“非法行医”,称央视报道“严重失实”,但承认报道中提到的“住院医师擅开处方”违规。对此,央视回应称“报道属实”。今日下午,本案二审将在北京高院开庭。

  (《新京报》、《京华时报》供稿)

  医院:报道“可能干涉司法”

  昨日,北大第一医院书面回应称该院不存在“非法行医”的情况。

  院方认为,在上级医师签字规定上,医师执行确实有不严格之处,但所有住院医师都没有非法行医的行为。至于本事件抢救手段的使用上,目前在学界尚存在争议。

  院方表示,报道中提到的“住院医师刘希高未请示上级医师而擅自开具处方的行为”确实违规,正进行批评教育。医院将在此案中承担多少责任,院方将等待法院的终审判决。

  “央视的报道严重失实。”院方认为,央视节目在案件二审的两天前播出,“有可能干涉司法,严重影响司法的公正性。”

  “这件事我真的挺委屈。”昨日,被死者家属指定当时非法行医的当事人之一的于峥嵘医师说,他的行为没有任何过错,“参加一个考试,合格发两个本,《医师职业证书》晚于《医师资格证书》发到手中也不是我造成的。”

  央视:学生无证行医危害大

  昨晚,就医院的回应,死者熊卓为的丈夫、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建国再次作出回应。他称,该非法行医行为已被北京市卫生监督所认定为“违法”。

  王建国称,2008年3月,就该非法行医行为,他向北京市卫生监督所进行了举报。当年4月7日,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回函称,2008年4月1日,该所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了现场检查——“从调取的临床病历记载中,未发现上级医师对上述3名实习生(于峥嵘等人)指导的签字。为此,该行为违反了卫生部的相关规定。”

  昨日,《经济半小时》栏目也回应称报道完全属实,图像摆在这里,不存在任何问题。

  栏目有关人员表示,所作的报道是基于法院判据,而且也无意于引导这起官司的舆论导向。“我们对医患纠纷本身不感兴趣的,真正关心的,是现在存在的学生问诊、无照行医的现象”,这个危害很大。

  卫生部:责成北京卫生局调查

  卫生部昨晚表示,已责成北京市卫生局对该事件认真调查,核清事实,提出处理意见,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卫生部称,每一个临床医生走上工作岗位之前,必然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医学临床学习和实践过程。

  严格意义上说,医学生和试用期医学毕业生在医疗机构的临床实践活动是医学教育中的临床实践活动,而非正式的行医。

  对这种活动的管理,是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我国刑法对于“非法行医”的具体界定,不包括医学生和试用期医学毕业生从事临床实践活动。

  事件回放

  死者家人:

  参与治疗为在校学生

  本报讯 据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死者名叫熊卓为,是北京大学的一位医学教授,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研究所任研究员。

  据熊卓为的丈夫王建国回忆,2005年12月,熊卓为因长期伏案工作,有些腰疼,到北大第一医院拍片之后发现腰椎出现轻度滑脱,北大第一医院的骨科主任李淳德诊断需要尽快手术。住院后的第二天一早,李淳德就给熊卓为做了骨科手术。

  2006年1月31日,手术后的第七天,北大第一医院宣布,熊卓为因发生术后并发症肺栓塞,抢救无效死亡。

  王建国在妻子的病历上看到,妻子的肋骨折断了,心脏、肝脏竟然全都破了。

  熊卓为只是做了一个骨科手术,为什么肋骨断了,心脏破了,肝脏也破了呢?从手术记录中,王建国发现,是医生在抢救的时候按压造成的。

  王建国和律师在调查的过程中发现负责观察、诊疗、抢救的主治医生叫段鸿洲、于峥嵘和肖建涛,最后的死亡证明,也是于峥嵘开的。王建国告诉记者,这3个人竟然都是没有行医资格的北大医学院的在校学生。此外,王建国还复印了病历,后来发现病历当中多处都被修改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