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与葡萄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8: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高尔夫与葡萄酒
陈耀明:葡萄酒爱好者,专栏作者。

  有几位冠军仿佛受到了酒樽的召唤,试图给这只冠军奖杯斟满他们酿造的葡萄酒。

  据说,看篮球的人爱喝可乐,看足球的人爱喝啤酒,看高尔夫的人爱喝红酒。

  实际上,高尔夫球场的最高荣誉——英国公开赛的冠军奖杯,就是一只银质红酒酒樽,因为19世纪的英国绅士们风行用波尔多(Bordeaux)红酒赌球。奖杯的正式名称为“Claret Jug”,“Claret”即是英国人对波尔多红酒的传统称谓,从法文“Clairet”演变而来,原意为“淡红酒”。只是正如情景喜剧《弗尔蒂旅馆》中那位老板所说:“你当然了解葡萄酒,但我们这里的大多数客人不明白Bordeaux与Claret之间的关系。”

  自1873年以来,这只银酒樽就成就了一代又一代高尔夫名将的光荣与梦想。而且,还有几位冠军仿佛受到了酒樽的召唤,试图给这只冠军奖杯斟满他们酿造的葡萄酒。

  两次夺得银酒樽(1986年、1993年)的“大白鲨”格雷格·诺曼早在1997年就从高尔夫球场跨入葡萄园,目前在澳大利亚和美国加州共有9个葡萄园,出品10款红酒和3款白葡萄酒,品牌名称为他的名字“Greg Norman”,酒标主题图案就是一条“大白鲨”。诺曼声称:“我想让葡萄酒真正成为我的品牌。虽然我不是行家,不是酿酒师,但我知道作为一个普通人的我想要什么。”

  当南非名将恩尼·埃尔斯在2002年问鼎银酒樽之后,他的首款红酒——2000年份“恩尼·埃尔斯”(Ernie Els)也获得了《葡萄酒观察家》给予的93分高分,并且在随后的5个年份连续都获得91分以上(2005年份红酒达到94分)。埃尔斯在南非的斯泰伦博斯产区拥有180英亩葡萄园,除了酿造“恩尼·埃尔斯”,还有以他的绰号“大易哥”(Big Easy)命名的红酒系列。埃尔斯曾经表示:“我对葡萄酒的热爱正像对高尔夫一样,两者都需要迎接大自然的挑战,并等待最后的裁决。”

  你喝过波尔多红酒,有没有喝过“法尔多红酒”?三次卫冕银酒樽(1987年、1990年、1992年)的英国名将尼克·法尔多与澳大利亚库纳瓦拉产区的Katnook酒庄合作,从2003年起推出“尼克·法尔多的选择”(Nick Faldo Selection)系列葡萄酒,包括Shiraz和Cabemet Sauvignon等3款,售价均为9.99英镑。法尔多认为:“一流的高尔夫球场和一流的葡萄酒均被一个共同的因素所限定,即土壤。设计一个高尔夫球场,土壤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球场的特点。库纳瓦拉的红土,是大名鼎鼎的石灰石风化而成的红土,当我第一次拜访这个著名的产区时,立即就产生了浓厚兴趣。”有趣的是,法尔多最近还对“大白鲨”和“大易哥”的葡萄酒发表评论说:“我一定会说我的东西比格雷格的好。恩尼的酒确实不错,但非常昂贵,因此他会失去一些‘积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