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沉船出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8: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沉船出水
昨天下午,沉没的运煤船被捞起。

  ●本月1日200吨运煤船在潭洲水道大沙桥处撞桥沉没

  ●沉船点虽距顺德西海取水点不到4公里 但不会影响水质

  本报讯(记者曾毅摄影报道) 昨日下午3时30分,随着最后一辆抽水机的调走,11月1日运载200吨煤渣,因为穿越顺德潭洲水道大沙桥时压碰桥墩沉没的货船,终于被完全吊起。此前的数十个小时内,在抢险船工作人员的努力下,200吨煤渣基本被全部挖走,此起事故善后工作终于圆满告一段落。

  由于沉船的位置,距离供应广州市民自来水的顺德西海取水点不到4公里,引起环保、水利等部门的极度重视。经现场调研,发现污染物的水流方向无法影响取水点附近的江面,此次煤船沉没对广州市的自来水取水没有任何影响,而且因为处理及时得当,此次沉船对事发地潭洲水道的污染也十分轻微。

  而被煤船碰撞的大沙桥,经检测也无大碍,昨日已正常行车。

  不熟悉水道引发事故

  昨日中午12时,记者来到打捞现场。根据在现场指挥的顺德海事处陈主任介绍,沉船事故在1日晚发生后,已立即展开打捞和清理河道的工作,此次沉没到江底的煤渣有200吨,昨日中午1时左右,所有煤渣已基本清理完毕。

  据调查,这艘编号为粤云浮货3178的运煤船,是从东莞道滘运载200吨煤渣开往肇庆,航经顺德潭洲水道大沙桥水域时,正值涨潮,由于船长对大沙桥的桥墩、水流、风向掌握不足,致使该船通过桥孔时,船位偏左,压碰到桥墩,造成货船左舷中部穿孔进水。

  虽然船长立即加速驶往附近水域抢滩,但因穿孔部位较大,船体大量进水,船在抢滩过程中沉没,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有少量油污溢出。

  将不影响广州取水点

  此次沉船的位置十分敏感,4公里外就是著名的顺德西海取水点。记者从广州南洲水厂了解到,这个取水点每日抽取多达百万吨的原水,向番禺、越秀、海珠及珠江新城等地供水,供水量占广州7间水厂供水量的1/4。

  幸运的是,由于沉船点是取水点西江的一个分流,且污染物的主要流经方向根本不与取水点重合,所以对取水点没有水质污染的影响。

  现场的环保监测人员表示,还要对水样进行抽检,但从鱼儿的活泼程度看,此次沉船对附近水环境的影响确实有限。

  此次事故还带出潭洲水道大沙大桥的设计缺陷问题,“大沙大桥与航道夹角较小,桥墩突出水面较大,严重影响船舶航行,每年枯水期常有同类事故发生。”该负责人表示,顺德海事处去年底已以安全建议书的形式通报业主及当地政府,业主已同意增设警示标志整改,但由于设计等原因未能及时完成,本次事故发生后,对方已同意尽快完成整改。

  线索提供:某先生

  奖金:100元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