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0年前他制出了太阳系模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8: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140年前他制出了太阳系模型
七政仪

  解密邹伯奇

  曾几何时,不管是东方人还是西方人,都认为大地是中心,太阳是围绕大地转动的,虽然后来哥白尼学说在西方得到普遍承认,但对当时仍处在封建落后的晚清中国人来说,这仍然是个谬论。

  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一些“先知先觉”的中国人会主动学习西方科技,邹伯奇就是这些人中的佼佼者,他依照西方理论自行制造了太阳系表演仪和地球仪等天文仪器,力图向身边人普及先进的科学观念。据悉,140年前他制出了“太阳系表演仪”“七政仪”,堪称当时“国产”最先进的太阳系表演仪。

  文/记者邓柱峰 通讯员梁江萍

  图/记者何波

  堪称当时“国产”最先进的太阳系表演仪

  广州博物馆内,有件珍贵的文物。没错,这就是140年前由邹伯奇亲手制作的“太阳系表演仪”,名叫“七政仪”。这个名字其实很具有、“中国风”,在我国古代,人们对天体认知有限,只对日、月、金、木、水、火、土这七个天体最熟悉,在邹伯奇眼中,“七政”即泛指太阳系。

  乾隆二十四年,传教士将太阳系表演仪带到中国,但没得到重视。

  随后,邹伯奇通过钻研学习,信奉了哥白尼的“日心说”,为了向亲友演示地球是如何围绕太阳转动的,他亲手做了这个“七政仪”。

  “土星光环”很逼真

  “七政仪”由一个四足圆盘底座和太阳系各星球的模型两部分构成,圆盘中心直立一根金属轴,上端安装一个大圆球表示太阳,在“太阳”下面安有8个环套在轴上,各环外的水平面上接装一根金属杆,杆的末端各垂直向上安装星球模型。各模型星球均可绕轴旋转,直观地表现太阳系各行星绕太阳运行的规律。

  这八个模型星球表示“行星”,有意思的是,除水星、金星和火星外,其他“行星”周围还有小球围绕,表示“卫星”,最妙的是,“土星”身上还有一个斜装的圆环,象征“光环”,真是惟妙惟肖。

  对照历史资料,邹伯奇的“七政仪”包含了1846年才发现的海王星和其卫星,说明他对当时最新的天文资料能及时掌握,特别是对于各个行星的卫星数目的把握,让人惊异,堪称当时“国产”最先进的太阳系表演仪。

  后世评价:

  他是中国破除“地心说”先驱

  对照现在的认知,邹伯奇“七政仪”因历史认知有限而有部分错漏,比如仪器上的土星有7颗卫星。不过,邹伯奇传记作者,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教授王维认为这不影响其在中国的历史成就。

  他说,在我国近代史初期,“天动地静”、“天圆地方”、“日月众星皆斜绕大地而行”的错误说法仍占主流地位,甚至连阮元、戴熙等“宿儒”都十分坚持“地心说”。“七政仪”的制作,支持了魏源《海国图志》中的“日心说”理论,同时动摇了一部分人固有的错误认识,对近代中国在天文领域走向科学意义重大。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