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安网络新闻官全面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8: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顺德公安”、“高明公安”、“三水公安”昨起网上值班 至此警方已在本地民间网站注册7个公共ID

  本报讯 (记者翁晓鹏 通讯员温淼森)昨日,佛山公安在本地民间网站“c2000”、“天天新”注册的网络新闻发言人ID“顺德公安”、“高明公安”、“三水公安”开始网上值班。

  至此,佛山市公安局及五区公安分局(公安局)的网络新闻发言人已全部上岗,形成了及时了解网络民意、为网民解难答疑的机制。

  五区公安建立网络新闻官

  佛山警方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目前已经拥有多个知名的网络新闻发言人ID,并建立了一支强大的网络工作团队。其中市局“公安主持人”、禅城公安分局的“禅城公安”、南海公安分局的“南海公安”(原名“南安”)以及禅城永安派出所的“永安警长”等网名早已活跃在本地各大网站,为网民解答了大量疑难问题,为网民所熟知和信赖。

  在原有几个ID的基础上,现在又增加了“顺德公安”、“高明公安”、“三水公安”,其中顺德区公安局、高明公安分局、三水公安分局在“天天新”的网名是11月3日注册的,在“c2000”的网名是11月4日凌晨注册的。

  在市局和五区公安网络新闻官全面上岗后,警方的网络沟通渠道将更加畅通快捷,网络服务将更加完善。警方在本地民间网站注册的7个公共ID,每个ID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团队支撑,除了有各级领导挂帅,还有各警种各业务部门的专业警员具体运作。

  全国率先设立网络发言人

  据佛山警方介绍,佛山市公安局是最早关注网络民意、实施网络问政的政府部门。警方从2005年3月开始,就率先在市内主要论坛设立“公安主持人”,作为网络发言人,积极与网民进行交流互动,并开展“网上警民真情对话”、“网民进警营”、“网民参加新闻发布会”、“网民参与体验刑事案件侦破”等系列活动,使警方与网民的交流互动常态化。

  “公安主持人”网站开设了“网上报警”、“意见与建议”、“热点答疑”、“公众信箱”等互动栏目,其中“公众信箱”日均收到40多封群众电子信件,“公安主持人”每一件都做到有落实有答复。

  网友:服务网民领先其他城市

  据本地民间网站一负责人反映,一些网民谈论警方网络工作时,认为警方与网民的交流互动已经日益常态化,并不约而同称赞佛山公安在信息公开、服务网民等方面已经大为领先于其他城市。前几天发生的网民质疑东平桥测速处罚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10月30日晚,网民“一个好好人”在本地c2000论坛发帖,对东平大桥往禅城方向斜坡测速处罚的合理性,从5个方面提出疑问。那天尽管是周末,“公安主持人”团队网络值班人员看到此帖,立即与禅城公安分局、交警支队的网络值班警察联系,由他们责成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禅城交警一大队,就网民提出的问题,从法制角度、现实需要角度和测速点设置的合理性等作出解释。10月31日,一份详尽的解答材料发到“公安主持人”邮箱。“公安主持人”即以“关于东平大桥向禅城方向斜坡测速合理性的答复”为题发帖,逐一回答网民提出的疑问。

  帖子发出后,不少网民(包括“一个好好人”)对“公安主持人”的回复表示满意。网友“周边地区”就说:“个人比较欣赏‘公安主持人’的做法,对群众的质疑声音,是以理以据服人,从正面回应,疏导而不是打压与堵塞,起到良好的效应,值得一赞!”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