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人眼中的杨竹芳

  杨竹芳不能忘记21年前自己第一次办理的那起批捕案件———有被害人指证,有药店员工证实,犯罪嫌疑人也承认了犯罪经过,面对公安机关送来的“投放安眠药麻醉他人实施抢劫”提请批捕的案卷,杨竹芳觉得证据确凿,该捕!一名老检察官却拦住她:“嫌疑人称安眠药放在杯子里,但所有证据都没提到那个杯子,证据链是断裂的,还不能捕。”

  这让杨竹芳一下记住了,办案不允许有一丝一毫的瑕疵。这条教诲杨竹芳牢牢记在心里。21年来,她一直在侦查监督一线工作,承办批捕案件1800余件,保持了“无错案、无超时限案、无违法违纪案、无被举报或投诉案”的“四个无”纪录。面对如此骄人的成绩,杨竹芳说:“监督是我的使命,我手中的侦查监督权事关法律的尊严和个人的命运,决不能有半点疏漏。”

  那么,在众人的眼中,杨竹芳是个什么样的人?

  同事:柔肩担道义的法律守护者

  杨竹芳说:“每次签逮捕令的一刹那,都想着这一笔下去,关系到一个人的一生,一定不能出错。”

  今年的一天,杨竹芳与同事热情接待了前来反映情况的赵某。赵某称朱某在2006年期间以找工作为名,诈骗他多笔现金,事后不仅未帮其找工作、不退还钱财,还多次发短信相威胁,公安机关以证据不足为由不予立案。赵某多次到有关部门上访未果。

  杨竹芳在仔细询问了解案情后,认为朱某有重大犯罪嫌疑,应当立案侦查,随后依程序向公安机关发出了立案通知书。在审查逮捕时,她发现公安机关提交的证据中缺失了几项重要证据,达不到批准逮捕的条件。杨竹芳和同事与公安干警连夜赶赴云南省香格里拉县补充证据。几经周折,在当地相关部门的协助下,查找到了重要证据,形成了朱某实施诈骗的证据锁链,并依法作出批准逮捕朱某的决定。

  在同事们的记忆中,杨竹芳不畏强权、秉公办案的事例比比皆是,这体现了她作为执法者铁血的一面。而其作为女性的柔情一面在多年的办案经历中也展露无遗,这种柔情并不是法外开恩,而是在罪犯受到应得的法律惩戒的前提下,对他们施以挽救,从而最大限度发挥法律“治病救人”的功效。

  丈夫:并不浪漫的好媳妇

  丈夫段建民对杨竹芳的评价是,不是个浪漫的人,但绝对是一个好媳妇。

  段建民说,直到杨竹芳坐上事迹报告席,他才知道妻子是如此优秀。面对妻子突然激增的名气,段建民坦言心里有压力,但更能理解妻子了。

  据段建民“交代”,他的衣服和烟都是杨竹芳买,零花钱也是杨竹芳给。说起这些,这个男人一脸甜蜜。

  尽管杨竹芳很好地照顾着年老多病的婆婆,尽到了儿媳妇的责任。但对于丈夫,杨竹芳很内疚。23日上午,在她的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讲到丈夫去年先是摔伤,后又遭遇车祸,两腿粉碎性骨折,医院两下病危通知书时,杨竹芳哭了;当讲到丈夫为了让她安心工作,少吃少喝以减少大小便次数时,杨竹芳泣不成声。

  “实际上,她做得还是好的,她每天都要把60公斤的我抱上抱下。”段建民说,他记得妻子每天早上6点起床,服侍他大小便、洗漱,再用全力将他从床上抱到轮椅上,抱到客厅。等段建民吃完早点,杨竹芳才匆匆上班。“看她为我端茶送水,照顾我,觉得还是媳妇好。”

  现在,段建民能拄着拐杖在家里缓慢行动了,虽然右腿上还密密麻麻爬着蜈蚣一样的手术伤疤。每天睡前,杨竹芳都会坚持为丈夫按摩伤腿,为他洗脚。

  犯罪少年:可亲的检察官妈妈

  小钟是个乐器演奏天才,性格内向。年幼时父母离异,跟着父亲一起生活。后来,父亲和继母重组了家庭。13岁时,继母的小女孩来到了这个家庭。活泼的小妹妹让他产生了嫉妒,对小妹妹由反感到仇恨,加上他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2008年,他将罪恶的双手伸向了妹妹,骗杀了妹妹。

  “到底是什么样的心理让他做出如此残忍的事情?”克制住愤怒的杨竹芳发现孩子的想法很天真,以为只做了件错事,一个劲儿地说,“手机和电脑干嘛不拿给他,葫芦丝干嘛不拿给他?”还试探着问杨竹芳能不能练习葫芦丝,这句话让杨竹芳找到了帮教小钟的“钥匙”,她允许他每天练习3小时。

  一次,小钟对杨竹芳说,“我能不能叫你一声妈妈?我好多年没有叫妈妈了。”杨竹芳很感动,觉得这孩子还有救,心理没有扭曲到不能矫正的地步。

  17岁的姜某从农村考上大学,家里非常穷,靠向亲友借了6000元钱才得以进入大学校门。2007年,闲逛时有人邀约他去偷电动单车,一念之差的姜某入了伙,被抓了个现行。盗窃的电动车价值1980元。小姜被抓之后很后悔。调查后,杨竹芳和民警协商,不予批捕,让其继续上学。后经过回访,杨竹芳发现作出的决定值得,同学夸他乐于助人,还当了班干部。

  去年年底,小姜面临毕业,他来办公室找杨竹芳说,“将来我毕业要找一份好工作,来报答我的家人,也谢谢你们。”杨竹芳给他留了电话和地址,也希望他工作或生活有什么困惑,可以再打电话来。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