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历

  “咱村王二叔家的小儿子当干部了,在城里做了大官。”消息在郊北县临山乡靠水屯村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村里男女老幼都觉着脸上有光。

  王二叔家的小儿子叫超生,是在他50岁那年才有的,前面养的四个全是闺女,大概知道自己严重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心里觉得过意不去吧,就给小儿子取名“超生”。这个“老来子”让王二叔在村里抬起了往日一直低下的头,扬眉吐气地生活了23年。

  超生很争气,大学毕业后考取了市里的公务员,被安排到了市里的扶贫办公室。由于自己是穷苦农民出身,所以超生对扶贫工作很上心。他自己每个月都要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挤出一部分,捐给市民政局的扶贫基金。

  扶贫办春节前到郊北县临山乡靠水屯村“访贫问苦送温暖活动”,领导派超生去,任务是将1000元扶贫款送给该村的两户特困家庭。

  到自己的家乡扶贫,超生把这一消息告诉了来城里看望自己的父亲。从父亲的口中,超生了解到,将要接受帮扶的两个家庭都是村里的特困户,一个是残疾人家庭,一个是年近八十的祖母带着一个年仅十岁的孙女,两家都没有经济来源。

  市里领导来扶贫,郊北县扶贫办的李主任热情接待,说了一大堆感谢的话,还安排超生去郊北县风景区游玩。

  从景区回来,已经是午饭的时候了。李主任陪同,来到了一家大饭店。一阵寒暄后,几人依次落座,面对满桌佳肴,超生感到心惊肉跳,好像是做了什么亏心事一样。饭局在李主任“招待不周”的歉语声中结束了。

  酒足饭饱的李主任带着超生等人来到了靠水屯村那两户特困家庭。说是“家”,其实就是土墙夯筑的茅草房,都是一样的家徒四壁。

  超生觉得自己的神经有些麻木了,回到城里,超生算了一笔账:自己这一趟扶贫大约耗资1100元。比扶贫款还多了100元。

  扶贫、扶贫,哎……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