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新余:入民心办实事

  【档案】

  院名:新余市人民检察院

  现任检察长:蔡田

  建院时间:1955年5月,1979年5月恢复重建

  人数:现有66人。

  荣誉:1994年新余市检察院新钢检察室被高检院记集体一等功

  1997年新余市检察院法纪处被高检院荣记集体一等功

  “抓队伍就是抓根本、就是抓保障”,近年来,该院党组致力打造优秀队伍,大胆创新,勇于改革,队伍建设取得良好成效,检察工作开创了新的局面。

  队伍要入民心

  队伍要发展,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新余市检察院有这样一句话:“有了人民才有检察官”。干警心里清楚,是人民赋予了他们权力,而民心正是度量他们行为的标尺。该院在队伍建设中坚持走群众路线,不断吸收群众的意见,努力改正自身的缺陷。“检察官形象、工作业绩和效果,都要听取人民的意见,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检察长蔡田说。

  队伍要入民心,就要为群众做实事,切实保障其合法权益。该院精心组织实施了以“深入基层访民情、广开渠道解民忧、真情服务暖民心”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全市乡镇轮流开展“检察长大接访”活动,平均每次活动受理群众咨询200次,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

  盗窃犯张军被判处无期徒刑,服刑后,留下一对年仅9岁的双胞胎女儿给年迈的祖父母抚养。检察干警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为这对双胞胎庆祝生日、在节假日送去关爱,增强她们对生活的信心与希望。“检察院的叔叔阿姨就像亲人一样,经常照顾我们,希望爸爸能够安心服刑……”这对双胞胎女儿在给张军的信中写下这样的话语。

  团结凝聚力量

  2008年该院自侦部门在一起诈骗案中,发现了职务犯罪的蛛丝马迹,感觉敏锐的反贪局长刘鸿斌立即部署初查。这位在2005年就受过国家级表彰的办案能手,顶住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深挖细查,揭开了一起在全省有影响的要案窝案,其中,涉及职务犯罪的处级干部就有5人。近三年来,自侦部门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30件31人,其中要案有12件12人,大案25件25人,大要案比例占立案总数的80%以上。“一支队伍,有了团结,任何困难都攻无不克。”该院自侦部门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领头雁的新思路

  2006年,蔡田担任新余市检察院检察长。新一届领导班子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带好这支队伍。

  “用人机制要活,能者上,庸者下。”该院新党组积极完善用人机制,研究制订了《新余市人民检察院关于科级领导干部交流轮岗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了《关于在全市检察系统内选派干部交流挂职锻炼实施意见》,激活了人才的合理流动机制,形成检察官来源和选任的良性循环。

  今年27岁的小张是个外地人,硕士毕业后通过招录考试,进入了新余市望城工矿区检察院,表现出了较强的能力和较好的素质,经过新余市检察院严格考核后,直接提拔为市检察院的办公室副主任,极大程度地激起了年轻干警的工作热情。

  精品队伍的宣言

  “从严治检、从优待检”,该院把班子建设当做关键,检察长蔡田是“标杆”。“如果我自己都做不到,要求别人是没有力度的。”蔡田经常这样说。

  2009年,信息化应用成为该院队伍建设的主题,蔡田检察长以身作则。在他的感染下,该院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达到了熟练应用的程度。

  该院坚持“以人为本”,严格要求,自我锻造。该院的每个干警在工作中不断完善自身的不足,发挥自身的优势,争先创优已蔚然成风。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