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鲜于越歌美声唱法 演绎中国民歌

  

鲜于越歌美声唱法演绎中国民歌

  本报讯(记者 田芳 实习生 夏丹)明晚8时,湖南省交响乐团2009年音乐季将迎来它的最后一场演出,著名青年女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金奖获得者鲜于越歌将登上红色剧院中山音乐厅的舞台,给星城音乐爱好者们带来她在长沙的首场独唱音乐会“英才之夜——飞来的歌·鲜于越歌独唱音乐会”。

  曾不知道自己在唱什么

  鲜于越歌是西安音乐学院的教授,也是该校建校以来声乐系首位硕士研究生,先后两次赴意大利留学,摘取了中国音乐“金钟奖”金奖,摘得过“罗西尼国际歌剧音乐节”中声乐比赛的最高奖,录制的首张个人专辑被纳入中国声乐学科必备音响资料……获得过如此多骄人成绩,鲜于越歌却说:“我学习声乐的第一年,整整一年,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唱些什么,别人就更不知道,那种感觉糟透了。”

  原来,喜欢唱歌的她从小便学过民歌、通俗唱腔等,再接触声乐时,本嗓与美声演唱方法相矛盾。“整整一年多时间,我不仅没学会美声唱法,连之前的民歌也不会唱了。”正当鲜于越歌陷入迷失之中,她遇到了带她走出迷雾的良师——刚从意大利留学归来的周玲教授,“她从作品的选择、语言的表达技巧等方面给我指导,带给我一个全新的音乐理念,让我开始一步步走向成功。”鲜于越歌时隔多年说起恩师时,仍带着崇敬与感激。

  演唱曲目将雅俗共赏

  鲜于越歌身材纤瘦,一头卷发,眼眸深邃,加上“鲜于”的复姓,让很多人误认为她是少数民族。在排练现场,她俏皮地用意大利语打起招呼:“ciao 长沙!我可是百分百的汉族人。”因为在意大利留学过两年,所以鲜于越歌的意大利语很流利,她告诉记者,明晚,她会分别用意大利语、法语和德语演唱。

  这次独唱音乐会是鲜于越歌与长沙的第三次亲密接触,2007年,她已经在全国八所音乐院校中成功举办过个人独唱音乐会的巡演,“之前跟湖南交响乐团合作,只是演唱几首曲目,不过长沙观众很热情,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次受到湖南交响乐团和长沙岳麓区英才高考艺术培训学校的热情邀请,便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鲜于越歌透露,明晚的独唱音乐会采用古典与通俗相结合的办法,观众既可以欣赏优美的西方古典音乐,也可以听到美声唱腔的《我爱你,中国》、《饮酒歌》、《浏阳河》、《敖包相会》等流传度比较高的通俗歌曲。“因为我相信,只有引起观众情感上的共鸣,这场音乐会才是成功的。”

  民歌《断桥遗梦》首次演绎美声版本

  鲜于越歌说她一直有个梦想,希望有一天能用西方古典音乐中的演唱技巧来唱中国歌。“很多人听咏叹调,听歌剧,听西方古典音乐,听着觉得很美,但听不懂到底在讲什么内容。但把它们翻译成中文也不行,因为翻译之后语言风格的改变,也会大大削弱作品的艺术感染力。”于是,喜欢唱歌的鲜于越歌大学毕业后便投入到音乐教学领域,将声乐演唱与美声教学结合,希望探索出一条西方美声唱法与中国歌唱艺术相结合的路。她告诉记者,“《断桥遗梦》这首歌这几年许多民歌手都在唱,我是第一个用西方美声唱法来演绎它的人,这也是我这些年探索的一个尝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