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洋垃圾”何以屡禁不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8:46  法制日报

  

“洋垃圾”何以屡禁不绝

  ▲长春海关查获的旧服装。刘威摄

  

“洋垃圾”何以屡禁不绝

  ▲广州海关查获的固体废物。刘从新摄

  海关将对进口固体废物100%查验

  2007年以来共截获两万吨“洋垃圾”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 记者蔡岩红记者今天从海关总署获悉,为防范“洋垃圾”通过夹藏、伪报等手法走私进口,海关总署要求各海关采取积极措施,对进口固体废物进行100%查验,并要求企业分类包装、在限定的口岸逐项申报进口。

  据了解,旧服装只是国家明令禁止进境固体废物的一种。长期以来,海关针对旧服装等固体废物走私开展了多次打击行动。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仅广州海关就查获固体废物走私违规案件300多宗,案值超过20亿元。近日,福州海关在马尾青州码头,从数十个货运集装箱中截获企图“蒙混”过关,装有废电机、废油箱、废电路板、废旧轮胎、废电缆、密闭容器6类货物的一集装箱“洋垃圾”近四十二吨。“洋垃圾”不仅出现在南方口岸,在全国不少海关都查获过此类案件。日前,长春海关在邮递渠道一次就截获了3000件旧服装;乌鲁木齐海关今年以来已退运各类不符合要求的进境固体废物20车共计1240吨。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海关从2007年起已查办固体废物走私案件118起,查获固体废物20000吨,其中查处旧服装走私违法案件27起,查获旧服装1667吨。

  针对“洋垃圾”屡禁不绝的态势,海关总署近期将对进口固体废物的分类装运进行明确规定。主要内容包括重点固体废物不得与其他非重点固体废物及不属于固体废物的货物混合装运于同一集装箱内。对海关查验无法确认是否为固体废物的,由口岸检验检疫部门或固体废物鉴定机构予以定性,在现场查验中发现有申报不实、伪报和瞒报的,一律移送海关缉私部门严格依法查处。

  新闻分析

  本报记者 蔡岩红

  由广东陆丰碣石镇非法经营走私旧服装引发的事件日渐平息,但“洋垃圾”屡禁不止,其背后暴露的问题却值得深思。

  禁止进口的废物才是“洋垃圾”

  “‘洋垃圾’,是媒体的称谓。但把所有境外的固体废物都叫‘洋垃圾’是不合适的。其实,‘洋垃圾’指的应该是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对记者说。

  “垃圾是被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把可作为资源的固体废物进口进来,无论是算经济账还是环境账,都是稳赚不赔的,问题的关键要看进来的是什么样的固体废物,而我们对进口废物又是怎么管理的。”

  据了解,在进口环节,我国把固体废物大致分为禁止进口和限制进口等。在管理上主要涉及环保、质检和海关等部门。申报进口固体废物,企业在海关办理通关手续时,应递交环保部门制发的《进口废物批准证书》和质检部门制发的《入境货物通关单》。《进口废物批准证书》是环保部门来管理准予进口固体废物的种类和数量等的手段。《入境货物通关单》是质检部门在确认申报入境的固体废物是否符合环境保护控制标准后出具的。而海关监管的责任是确保单证齐全,单货相符,防范夹藏、伪报走私。

  海关总署最近明确表示,虽然治理非法经营走私进口旧服装涉及地方和多个部门,但海关处在打击和防范旧服装走私的第一线,责无旁贷。

  “洋垃圾”“躲猫猫”偷运进境

  既然管理上多个部门在把关,那么“洋垃圾”到底是怎么进来的?

  根据披露的情况,“洋垃圾”走私入境渠道主要是海上和沿边非设关地偷运,也就是说没有通过国家规定的允许进出的口岸。我国的海岸线、陆路边境线长,地形复杂,有的地方边境就是以一条小河沟为界,而我国也只在少数几个地方设置了进出通道,开放了口岸。而海关执法力量主要集中在口岸,也就是海关监管区域。而在非设关地,虽然海关也有打击走私的职能,但不可能五步一岗十步一哨地开展日常防范。

  此外,据广州海关介绍,从查获的固体废物走私违规案件中发现,固体废物多为通过远洋运输方式从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及地区运抵香港,在香港实施初步的再处理和转销售后进行拆柜组货。不法分子或是利用固体废物体积大便于掩护的特点,通过香港拆柜、物流配货等方式,将国内俏销的高值货物混装其中,再将正常进境的固体废物放在明显的位置以掩人耳目;或是利用固体废物进口品种繁多、价格差异大等特点,将高价值的品种伪瞒报为低价值的品种;或是伺机通过小型船舶直接转运或是利用“三无”船将禁止进境的固体废物偷运进境。今年5月28日,该关查获了一起特大固体废物走私案,在废金属中查获大量夹藏其中的进口铜材,该案货值约为1.7亿元,涉嫌偷逃税款近3000万元。

  打击绕关走私,是一个难题。何帆认为,要靠综合治理、靠当地政府,因为打击走私“守土有责”。

  治理“洋垃圾”走私需各部门齐抓共管

  碣石的非法经营走私旧服装曾经被打击得大伤元气,可后来又死灰复燃。“洋垃圾”走私为何屡打不绝?

  “主要是暴利诱使。由于走私进口旧服装加工销售利润可观,大批量加工销售获利更大。”何帆分析说,在部分工业基础薄弱、经济发展缓慢的欠发达地区,经营走私旧服装成为部分人的主要谋生手段,加上一些群众对购用走私旧服装潜在的严重危害性认识不足,造成此类问题长期以来得不到有效根治。

  另外,旧服装等固体废物走私及非法经营,往往是“供、运、销”一条龙作业,有完整的走私和非法流通链条,对其打击和治理需要各个环节的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进行综合治理。特别是私货进入市场以后,往往涉及地方利益、群众生活等问题,一些非法加工集散中心渐成屡打不掉之势,需要地方政府统一组织工商等执法部门加强市场监管和治理整顿。

  此外,在打击防范旧服装等固体废物走私和非法经营的长效机制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查获走私旧服装销毁难的问题、进口废物资质和许可证的审批和管理问题、商品市场准入制度等。

  在有关地方和部门的努力下,碣石非法经营走私旧服装的势头暂时被打了下去。但能否根治,还要看当地政府,看他们是否能引导群众走正道、从正业。否则,一大帮人无所事事,又要赚钱生活,时间长了,非法经营走私旧服装的暴利难免诱惑他们重蹈覆辙。

  为此,专家建议,在封堵入口的同时,相关监管部门还需要真正落实“联合缉私、统一处理、综合治理”的缉私体制,实现“海上抓、岸边堵、陆上查、市场管、处罚严”,比如铲除私货市场,这对打击走私入境来说,无疑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链接

  碣石经营走私旧服装事件

  近日有媒体披露,广东碣石经营走私旧服装十分猖獗,非法加工经营旧服装的店铺竟有近千家之多。

  碣石是一个23万人口的粤东沿海乡镇。上世纪80年代后,一些不法分子开始从香港等地走私旧服装进行非法加工经营,逐步蔓延扩大;2002年最高峰时当地有两千多家居民参与。这些旧服装主要来源于日本、韩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经香港转运越南,之后进入广西,从陆路运到广州,再进入陆丰碣石地区的城乡接合部,经当地群众加工翻新后,贩卖到四川、湖南、河北等地。

  据悉,2008年以来,陆丰在碣石共组织了16次大型和近百次小型专项突击行动,收缴并销毁旧服装4866捆。但当地经营走私旧服装仍屡打不绝。

  最近,海关总署、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在汕头对治理非法经营走私进口旧服装专项行动作出部署。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