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党建与企业发展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8:46  法制日报

  记红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

  新华社记者 魏武

  “难道非要把自己的企业和党捆绑在一起,才能有大的发展吗?”

  不少民营企业家碰到过这样的问题,红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就是其中一员。时至今日,周海江对这一点非但没有丝毫怀疑。只要场合适当,他对其中的益处逢人便讲,那神态,完全是一个老资格的党委书记。

  周海江的话有充分佐证:国际金融危机中,红豆逆市而上,2008年产销实现207亿元;今年上半年销售增长16%,利润上升21%,最为困难的服装出口也实现同比增长14.7%。

  艰辛的创业经历,让周海江意识到,只有把党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的塑造全过程,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企业的发展机遇优势、人才优势和和谐发展优势,才能不断为企业的发展觅得先机,保证企业健康发展。

  周海江说:“我一直强调,民营企业党组织建设不是给民营企业带来包袱,而是促进了民营企业的发展。”

  周海江认为,民营企业要发展,就必须破除三大问题:一是发展中间找不准机遇;二是找到机遇以后找不到好人才;三是找到了好人才以后人心不齐。红豆找到了自己的路径,这就是企业党建。“党建在红豆不是形式,不是两张皮,而是与企业发展融为一体的。”

  “民企党建,用心去做,效果是四两拨千斤。”周海江说,“红豆集团就是在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中,抓住了一次次发展机遇,实现了快速成长。”

  四年前,大学毕业五年的员工徐建峰,被突如其来的白血病击倒。天,瞬间塌了。望着年轻漂亮的妻子,望着刚满周岁的女儿,望着昂贵的医疗费用单据,小伙子放声痛哭。

  这时,党组织的温暖,春水般地来到他的身边:党委第一时间送去10万元,党员带头捐款6万元。此外,党组织鼓励他勇敢顽强,与疾病作斗争,并安排专车接送家属,派人陪他在医院吃年夜饭。

  在集体的深深关爱下,徐建峰终于战胜疾病,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他说,自己非常珍惜党给的第二次生命,将努力用自己的所有才华,回报党、回报红豆集团。

  作为国内首家全面执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红豆集团承担了很多的社会责任。近年,红豆集团不断增加对社会的资助力度,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9580多万元。

  由当年的一个小型农村服装生产作坊开始,直到逐渐发展成现在这样一个跨越服装、机车轮胎、生物制药、房地产四大产业群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周海江说,正是靠着一座坚强的党组织“堡垒”,靠着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红豆集团才能一呼百应,百战百胜。

  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