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青少年犯罪更需“因材施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8:46  法制日报

  10月29日《法制日报》法案聚焦版刊登的《“80后”成涉黑团伙骨干根源何在》一文,读来让人触目惊心。

  从该文可以看出,青少年犯罪的根源主要有心理问题、家庭问题、环境问题、教育问题等。既然知道了原因,那么就必须找准解决的对策,预防此类犯罪的蔓延。

  对于这类青少年,由于家庭环境影响,其心理肯定和家庭正常的孩子不一样,且缺少父母管教,抵制各种不良诱惑的能力显然就很弱。但如果有一种机制让其在家庭遭遇变故后,各方面的教育以及心理状态还像往常一样,那么他们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可能性就小多了。如每个村成立一个帮教组,一旦哪个家庭出现变故,其子女无人管教,该帮扶组就应定期上门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和人生观教育,这样不但可以让遭遇家庭变故的孩子重新找到自信,而且还可监督这些孩子的生活,以防止其走上犯罪的道路。

  当然,青少年犯罪问题的根源不一样,解决对策也不可能千篇一律;找出根源的同时,对策还需慎重研究。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李二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