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6年前一起轰动京城的潜伏特务案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8:46  法制日报

  旧案新观

  王俊山

  上回说到,隐居在北京的李家琪与特务机关挂上钩后,所谓的妹妹“家宝”多次来信说要派人同李家琪接头,布置任务,开展工作。但碍于腿伤,李家琪只得将接头日期一推再推。

  1980年9月,李家琪拄双拐可以走动了,便急切地给“家宝”去信说,希望在广州见面。

  不久,李家琪与特务机关的接头人在广州见了面。接头人叫李相材,26岁,瘦高个子,留着西装头,一身学生打扮,是个专门负责联络的特务。

  也许是因为第一次见面,李相材显得有些紧张,他把一封信和两个手提包交给李家琪,然后说:“这是给你带的东西,要说的事信上都写了,让你回去好好养病,抓紧工作,有情况写信。”说完,李相材便借口有事离开了。

  看看四下无人,李家琪打开了提包,发现包内装有两台收录机、一本编密码用书、一盒香港出的黑头火柴,还有衣服和1000元特务经费。

  随后,带着特务机关布置的任务,李家琪来到北京。为掩人耳目,他以养病为名,住在了自己的五叔家,伺机投递情报。

  1981年春节过后,李相材和李家琪又进行了第二次接头,接头地点在李家琪的五叔家。李相材自称是李家琪的妹夫的侄子,代表家里人来看望李家琪。而这次,李相材也是有备而来,他又给李家琪带了一批“潜伏工具”———一台彩色电视机、一架照相机、显微胶片、密写药片以及一封密写信和5000元特务经费。

  当然,为了“保密”,李相材在悄悄塞给李家琪这些东西之前都采取了“措施”,胶片放在了一盒香烟的两层包装纸夹层内,信只有用特定的药水涂抹后才会显现出内容……

  在密写信中,特务机关委任李家琪为“华北地区特派员”,以残腿为掩护,在北京先站住脚,再逐步发展,宜缓不宜急。具体任务则是按规定时间收听特务机关的广播。

  在明确了下一步方案后,李家琪开始实施自己的下一步计划。首先,为笼络人心,掩盖其特务身份,他利用家有彩电的优越条件,把街坊邻里都招呼到他家看电视,而且热情款待,并时常把一些吃的用的东西分送给邻居。

  久而久之,在邻居们的眼中李家琪成了一个热心肠的厚道人。不过,李家琪的种种行迹却还是引起了他五叔的怀疑。在他的五叔看来,这个李家琪身上存在着很多疑点———每次海外来信李家琪看完之后一定会烧掉,对于自己和所谓的“家宝”究竟什么关系也是吞吞吐吐。

  面对这样一个“怪人”,加上又撞见了几次李家琪对自家的女眷行为不轨,李家琪的五叔最后只得来到派出所反映李家琪来路不明,将李家琪赶了出去。无奈之下,李家琪只好搬到他的姑妈家。

  1981年年底,李相材第三次来到北京和李家琪接头。这次李相材还是按照“老规矩”带来特务经费和密写信,信中要求李家琪将工作重点转移到观察、摸清中共有关政策上,并尽快建立京、沪、穗联络点和开辟交通线。同时,李相材临走时还警告李家琪工作中要十分小心,因为他来时好像有人在注意他。对此,李家琪也有同感,一开半导体总有干扰声,好像周围安了窃听器。尽管这样,李家琪还是按特务机关的密令,向敌特机关密报了大量国内情报。

  1982年9月初,李相材又一次来北京和李家琪第四次接头,地点在大耳胡同李家琪的房间。李相材把密信和特务经费递给李佳琪,并代表特务机关宣布:根据李家琪的工作表现,给他记大功一次,发奖金500元,并将每月生活补贴由每月的500元提高到1000元。1982年9月中旬,当李相材要离京返港时,李家琪把密拍胶片及窃取的中央绝密文件交给他,让其带回请功。

  不过,他们的如意算盘并没有能够得逞。李相材在机场被公安局侦查人员当场扣留审查。

  由于一直没等到敌特机关回电,凭借职业特务的敏感,李家琪确认李相材出了问题,情报可能被公安机关截获。于是他立即给敌特机关回信,说明自身情况危险,强调“敌后工作”艰辛,希望上级立即更换交通员,最好派个女特务来帮助自己工作。

  然而,在等待了许久之后,特务机关仍然没有任何回应,为了能够长期潜伏在北京,李家琪决定“自力更生”,这次他想出了一个自认为更能掩护特务身份的方法———结婚。可是,到哪儿去找一个心甘情愿和他一起为特务机关“卖命”的女人呢?请关注下期“法案聚焦”版“旧案新观”。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