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维修业亟待“大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8:46  法制日报

  检修汽车时捏造病灶,故意小病大治;虚报维修项目、擅自抬高零部件价格;更换配件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甚至换下原装件,安上旧配件……

  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调查之四

  本报记者 姚芃

  “我在××贸易公司购买了一辆商务车。新车使用不久就频繁发生故障,在短短的5个月里,送修竟达十多次。有一次车辆在上坡停车怠速状态下,发动机竟然为3500转/分,抬起离合器车辆像脱缰野马蹿出去,差一点就酿成重大交通事故”。

  “有一回我去外地,车大灯坏了。当地一家汽车维修厂验过车后,确定要换大灯。我特别要求换正厂的。讨价还价后付了800元。三个月后,发现大灯出现问题,到4S店检查后发现,这车灯是冒牌货!”

  “汽车维修类投诉居高不下,在有的地方甚至位居汽车类投诉的榜首”。消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无论是中消协还是各地的各级消协,都密切关注着汽车维修市场,不断地发布消费警示,不断地发出呼吁,以期为消费者解除驾车之患,改善消费环境,拉动内需、推动经济发展。

  汽车维修“师傅”说了算

  “一部汽车有多少个配件,即使是专业人士也未必能把所有配件了解清楚,更别说咱这等只会驾车其他一窍不通的消费者了。”

  马先生有一部名牌轿车,不久前因发生故障,到该品牌的4S店维修花费3万多元。后有朋友帮他查看才发现,居然有部分零件没有更换,还有一些更换的是旧零件。

  大部分车主都只懂得用车不懂得修车,于是不少汽修“师傅”就将便宜的副厂配件,以正厂配件的价格换给不懂行的车主,以次充好,从中赚取巨大差价。

  更有一些“师傅”会神不知鬼不觉地换下消费者车上的原装件,安上旧配件。

  据绍兴市消保委的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市受理汽车类消费投诉占家用机械类投诉总量的45.54%。消费者投诉反映,目前的汽车零配件市场假货很多,汽车修理店的维修价格也十分混乱,一不小心就会落入“陷阱”。

  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绍兴市消保委进行了市区范围内汽车零配件质量问题和消费维权状况的调查。57.5%的被调查者认为假冒伪劣配件销售市场的存量很大。这次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汽车维修市场存在一个通病,主要表现在有些汽修经营者为牟取暴利,在维修中常出现以旧充新、以次充好、虚报维修项目、擅自抬高零部件价格和拿回扣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

  维修标准和流程规范缺失

  绍兴市消保委有关人士指出,由于信息的严重不对称,一般的消费者无法辨别零配件的真伪,对零配件的真实价格更无从知晓。现在汽车零配件真假识别越来越困难。因为造假的技术越来越高了。仿冒品从表面上看几乎与正品无异,非内行人根本无法察觉。

  据介绍,汽车维修配件高额差价与零配件存在正厂件、副厂件、假配件之分有关。正厂件即由汽车整车生产商生产、销售或由整车生产商指定的零配件提供商生产的零配件,价格较高但质量可靠;“副厂件”则是非配套厂家生产的大量配套件,价格较低但质量上有一定差别,所以绝大多数正厂件的价格除了本身的税费以外,附加的利润系数更高,正厂与副厂的产品差价一般在30%左右,差距最大的时候可能会差10倍。“假配件”是由小商贩、小作坊私自生产,属“三无”产品,通过不正当的渠道混入市场,价格会更低,暴利空间更大。

  由于消费者一般不会亲自到零配件店购买零配件,而一些修理企业则会以“副厂件”顶替“正厂件”,甚至以“假配件”顶替“正厂件”、“副厂件”,从中赚取高额差价。而偷梁换柱、以旧换新不仅是对消费权益的侵害,更严重的是为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埋下隐患。

  私家车在不断增加,汽车维修市场颇具发展潜力,但是,维修质量没有保障、检测鉴定程序不透明、收费标准混乱等诸多不规范的维修行为,不仅困扰和危害着消费者,也阻碍了汽车维修行业健康发展。最近,绍兴市消委会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汽车维修行业的日常监督,定期检查和通报经营和服务质量情况。严格落实相关汽车维修管理规定,严格维修企业开业审批程序,有效控制路边店的滋生。明确汽车维修消费纠纷处理办法,与行业协会共同制定统一、规范的维修标准和流程。严厉打击违法和违规经营,维护市场秩序,净化汽车维修环境。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