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治、外交难成“强势一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8: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黄莹)随着捷克总统的最终签署,对欧洲政治一体化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里斯本条约》即将生效。欧盟的发展是否就此一帆风顺,成为未来世界的“强势一极”?这将对欧洲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带来怎样的影响?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问题研究专家徐明礼。

  徐明礼说,《里斯本条约》在核心内容上对机构设置和运营机制都进行了改革,使得欧盟的运作效率得到提高,从长远上有助于增强欧盟的实力,因此该条约的批准对欧盟十分重要。

  不过,徐明礼表示:“条约对欧盟的影响有限,因其并未直接影响到欧洲的政治经济实力。”

  对世界影响有限

  “而且,欧盟对世界格局的影响也是有限的。”徐明礼认为,国际问题涉及到各方力量的变化。美国作为唯一超级大国,在金融危机后实力发生变化,同时,新兴市场国家发展势头迅猛。而欧洲则一直处于相对平缓的发展状态,因此欧盟的发展还需要看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实力变化情况。

  对于未来欧洲的政治一体化进程,徐明礼认为并不会一帆风顺,因为有多达27个成员国需要协调。欧盟未来还会更加稳妥、务实,而不是激进,它的发展将会更多地体现在某一具体领域而非整体。

  欧盟将成为世界的“强势一极”吗?在徐明礼看来,欧盟是特殊的行为体,在经济上肯定是强势一极,但在政治、外交上还没有这样的实力,因为欧盟在这些方面并不是一个整体,各成员国政策并不统一。所以,就算新设立了“外长”一职,但权力仍旧有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