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搬家工当上部门主管

  

大学生搬家工当上部门主管

  今年8月20日,袁成勋开始搬运工生涯。经过两个多月的历练,袁成勋已升级为业务主管,他向记者递上了他的新名片。 陈飞摄

  11月1日,大学生袁成勋当上了业务部主管,虽然目前部门只有他一人。“我没有为了故意要炒作他而提他当主管,这个结果都是通过了大家的认可,也是公司按正规程序考核后的结果。”万丽搬家公司负责人罗永松说。

  工作变化了

  “由脖子以下到了脖子以上”

  8时以前到单位报到,然后走出办公室开始他的业务公关。现在的工作,用袁成勋自己的话来说,是“由脖子以下到了脖子以上”——因为以前主要靠体力搬东西,现在则需要他用脑力揽业务。

  跑业务的时候,袁成勋会碰到别的公司的业务员。对口才表达方面,袁成勋很自信。由于搬家业进入门槛低,业务员大多文化程度并不高。袁成勋觉得自己在与客户沟通方面,显然要比同行略胜一筹。袁成勋说,他作为主管如果以后要招人的话,文凭低的绝对不招,“至少也要高中毕业”。与工友们两个月的接触中他发现,知识少的人,认知水平和沟通理解能力都会比较差。

  不过,若论社会经验,袁成勋比起同行,显然也有差距。“不过这也许是所有大学生参加工作时一定会要迈过去的槛。”袁成勋觉得如果学习能力强,这些槛迈过去需要的时间应该不会很长。

  分歧出来了

  “老板要跑大单位我想跑社区”

  当主管的头一天,老板跟他切磋起了业务经。对老板的指示是“全盘接受”还是“吸取精华去除糟粕”,袁成勋显然很有自己的想法。

  袁成勋的老板希望袁成勋将工作重点放在大型单位的公关上,接一个就是一个大单。但是袁成勋则更看好小社区。他认为,无论什么人都会住一个房子,说不定里面住着的就是单位的处长科长,服务得好,客人满意,就会有机会接到新业务。以小搏大,把业务做成滚雪球似的增长。

  是听从已经在这个行业做了十多年的老板的指令,还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展开工作,是摆在这个大学生新主管面前的又一个难题。“这个难题需要我去获得实践经验来解答,还是实践出真知。”

  未来想好了

  “我想到日本去看看”

  会绘画,懂音乐,文笔好,还写小说赚过钱;在深圳一家动漫公司做过1年配音,练空手道……这个多才多艺的长沙伢子,会把搬家行业作为自己人生设计中多长的阶段?

  即使在做搬运工,到单位上个班需要两个小时车程的时候,不管白天多苦多累,每个晚上,袁成勋都跟自己安排了充电课程。“一个星期要学两个晚上的日语,练三个晚上的空手道。”因为练空手道的关系,小伙子对日本充满向往,按他当初的人生设计,当搬运工是为了增强下肢力量练好空手道,而学好日语,才能迈进他心中的空手道天堂。

  当上主管后,袁成勋的工资由以前的每个月固定的1500元变成1000元加提成,只要努力,报酬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对目前的状态,这位大学生主管感觉很满意,他每走一步都离他的目标近一步,理想的实现,显然只是时间长短问题。

  《大学生当上搬运工》后续

  相关链接

  大学生就业选好第一份工

  《读大学,究竟读什么》作者29岁年轻董事长覃彪喜支招大学生就业困境

  本报讯(记者 岳霞 通讯员 程海威)“整天各大招聘现场连轴转,还没工作就已经过上了猪狗不如的生活”——越来越流行在QQ的个性签名,显示了学子们找工作的焦躁和艰难。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求职高峰,找工作几乎成为“身在大学,心在职场”的准大学毕业生们生活的全部。近日,深圳鸿儒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畅销书《读大学,究竟读什么》作者覃彪喜在中南大学“校友论坛”,对大学生当前就业困境与出路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选好第一份工。

  从大学教师到房地产策划师、IT项目经理,再到25岁担任自创的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自2002年从中南大学毕业以来,覃彪喜经历了学生、求职者、打工者、创业者多重身份转变,覃彪喜认为,求职不能打无准备之仗。在覃彪喜看来,“酒好还怕巷子深”,自我推销、制作简历要亮出自己的特长,恰到好处谈成绩,突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秀特色,重诚信,以简封喉”一个也不能少。对待面试则要提前了解应聘公司和行业情况,熟悉面试常见问题,注意言行举止,“不打无准备之仗”。

  关于第一专业的选择,覃彪喜建议大学生应该首先了解自己,明确自己喜欢做什么、想做什么、能做什么,将从事的行业是否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不因一时冲动和一厢情愿随便抓一根稻草。他表示,大学生就业“有奶便是娘”,随便找一个职位就草率签约是大忌,“良鸟择木而栖”,毕业生要发现自己的内在需求,不局限于地域依赖、专业对口和暂时的工资。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