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余国防民用项目亮相 军工高科技走近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9:08  燕赵都市报

  

千余国防民用项目亮相 军工高科技走近生活

  

千余国防民用项目亮相 军工高科技走近生活

  

千余国防民用项目亮相 军工高科技走近生活

  沙狼8×8轮式特种车

千余国防民用项目亮相 军工高科技走近生活

  军工技术生产的民用轿车

  节能减排技术仍是重头戏

  技术转化点击:治理工业烟气的烟气除尘脱硫技术,智能路灯节电器,太阳能电池项目,针对商业及工业场所的省电霸

  节能减排技术现已成为全世界科技攻关的重点方向,我国的国防技术也在这方面倾注了很多心血。记者在洽谈会发布的《项目推介册》中发现,近三成项目为节能减排技术。被国家发改委列为“重点军转民项目”的气动脱硫技术,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带来的重点推介项目。其研发的独具特色的烟气除尘脱硫技术,脱硫率超过95%,具有除尘效率高、能耗低、后期运行维护费用低等特点,成功地将空气动力学原理应用于工业烟气综合治理工程领域。中石化石家庄分公司、山东泰安顶峰热电、燕山石化等目前使用的就是该集团产品。烟气脱硝、水处理技术、等离子焚烧技术等节能环保技术也是该集团主要研发方向。

  “对企业而言,节约能源就意味着降低成本、提高利润,也就意味着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拓展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所以,隶属国防科工委协作配套中心的北京均友科技公司选择了节电技术作为战略产业,研发了一系列节电设备。如智能路灯节电器,通过先进可靠的硬件和控制软件,随时自动调整每天路灯开关时间控制,并连续监控、自动调整功率,保证路灯正常开关及转换用电状态,专门用于城镇道路、机场、高速公路、隧道、地铁等大面积长时间照明用电场所。针对商业及工业场所的用电,公司还开发了省电霸,可以对商业供电系统电能质量进行优化处理。在不影响设备正常使用的前提下,它输出一个最优功率,达到节约电能和延长用电设备使用寿命的双重功效。

  保定天威集团研发的太阳能电池项目,也受到了众多参与企业的高度关注。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属于新型能源,它的原材料廉价、无毒且易于获取,在民用的领域应用非常广泛,可用于光伏建筑一体化、大规模低成本发电站、太阳能照明光源等。

  昨日,省会人民会堂迎来了一场高科技的展会盛宴,中国核工业集团等九大军工集团、哈尔滨工大等七所军工院校齐聚盛会,展出了其最新的高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参会的126家单位共带来了1100个项目,涉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环境保护和生命工程等多个领域,全部项目的总投资规模逾3000亿元,预期可实现总产值6000亿元以上。参展成果数量之多、质量之高,会议规模和影响之大,在全省来说是空前的,在全国也是少见的。

  多次用于国家重大事件

  技术转化点击:空气清新机、中小型空气净化器,净化家居、办公环境空气的甲醛宝,适用于公安系统、社区安保的安保科技系统

  这些代表我国国防科技最高水平的项目,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曾为国家重大事件或工程频频出力,如航天工程、2008年北京奥运会、汶川地震的抗震救灾、今年的国庆阅兵庆典等。

  以空气净化设备闻名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18研究所,现场展出了空气清新机、中小型空气净化器等家用电器,它的核心技术就是成功用于“神舟”系列飞船的清除一氧化碳技术。718所有40多年研发空气净化材料、设备和检测仪器的经验,近年来利用成熟的军工技术,分别研制了三大系列的民用空气净化产品。其中,用来净化家居、办公环境空气的甲醛宝,以其独特的高分子吸附甲醛技术成功解决了活性炭吸附甲醛效果不佳的问题,去年还被列入了奥运工程推广产品。

  记者在展会上还看到了北京奥运会上的安保科技系统,这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杰作。现场摆放的视频报警系统模型吸引了很多参会者的目光,它能自动完成对可疑目标的智能报警和记录工作,帮助人们从不间断监视多个摄像机画面的负担中解脱出来。据工作人员介绍,它将现有的视频监控系统提升为具有可视化界面的智能报警系统,吸取了“人盯画面”和传感器报警的综合优点,可以在监控画面上任意设定边界、划定安全区域、规定运动方向等。这套系统适用于公安系统、社区安保等,可以侦测敏感区的非法闯入、徘徊、遗留物等事件。

  除安保系统外,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还在通讯、信息制造业等方面开发了一系列军民结合的技术产品,如南水北调保真系统、应急救援装备的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功地进军了非传统安全领域。在汶川地震时,向灾区提供了车载移动式卫星信息、数据传输转播车等多种救援设备,关键时刻发挥了中央企业的砥柱作用。

  “石家庄制造”引人注目

  技术转化点击:小鹰-500飞机,应用于农林作业、旅游、航拍等多领域的“运五B轻型多用途飞机”,吸引公安、消防武警的“沙狼8×8轮式特种车”,广泛应用于医疗救治、家庭保健等的轻型供氧器

  半导体照明、小鹰-500飞机、沙狼8×8轮式特种车等“石家庄制造”成为昨日洽谈会上一道靓丽的身影。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展区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小鹰-500飞机的白色模型,也成为了参会摄影记者竞相拍摄的焦点。这项石家庄人民耳熟能详的科技成果,是第一个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轻型多用途飞机,其综合性能达到国外同类机型先进水平。与小鹰-500飞机同时亮相的,还有石家庄飞机工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运五B轻型多用途飞机”,可应用于农林作业、旅游、航拍、航测、跳伞、空投、救护、物探及客货运输等,是目前我国通用航空领域拥有数量最多、年作业量最大、适用领域最广、对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通用航空机种。

  “这辆车还能在深水里行驶!”昨日,停靠在人民会堂外广场的一辆越野车前,驻足了很多市民。这辆标注为“沙狼8×8轮式特种车”,是位于我市井陉的河北冀凌机械制造总厂自主研发的车辆,去年12月刚刚完成定型。它能够通过1800米长的壕沟,承载能力达5吨,全轮全时驱动,具有高机动性和突击能力,能在城市、乡村、高原、沙漠、冰岛等复杂地区全天候执行任务,具有良好地面机动性的装甲车辆。项目负责人李晓莉告诉记者,昨日有很多公安、消防武警对特种车感兴趣,认为其整体防弹、报警、观察、监视、对外喊话、随时向外射击等功能用途很大。轻巧便携、用途广泛的供氧装置,也是河北冀凌机械制造总厂展出的一大亮点。记者在现场看到了这个仅军用水壶大小的供氧器,重约2公斤。据工作人员介绍,它携氧量大,与同容量的高压气瓶相比,氧容量为其6倍以上,而重量仅为其四分之一,它采取与人呼吸同步的供氧方式,与连续供氧相比可节省氧68%,可避免对危重病人造成呼吸堵塞,可广泛应用于医疗救治、家庭保健、户外氧疗、登山补氧等。(记者焦莉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