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设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9:44  淄博新闻网

  近年来,山东理工大学在人才队伍、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发展势头。特别是今年2月份,该校成为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标志着该校迈入了内涵发展的新阶段。就怎样打造品牌高校,把理工大打造成高水平大学,记者采访了该校校长张新义。

  记者:首先祝贺山东理工大学成为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请问张校长,对贵校而言,“申博”成功的意义有哪些?

  张:2009年2月14日,我们将永远铭记这一天!第三届山东省学位委员会在济南召开,投票表决“2008—2015年立项建设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我校以第一名的成绩在全省16家申报大学中脱颖而出,成为我省3个立项建设单位之一!这是我校增强办学实力、提高办学水平、提升办学层次的历史性突破!

  理工大学组建以来,紧紧抓住高等教育由精英化到大众化发展的机遇,积极扩大办学规模,全日制在校生已超过了3万多人,建起3000多亩的新校园,在外延发展的同时,十分注重学科、专业和教学基地建设。“申博”的成功,揭开了学校发展崭新的一页,标志着学校将由规模型发展转向内涵式发展。

  记者:请您谈谈大学的主要功能,在人才培养上贵校作了哪些有意义的探索?

  张:评价一所大学水平的高低,有三项重要指标:人才培养的质量、科学研究的水平、服务社会的能力。这三项功能实现的好的大学,可谓高水平大学。我们一直努力在提升这三项功能上下功夫。

  近几年,我们狠抓人才培养质量。每两年召开一次教学工作会,至今已举行了四届,出台了一系列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加大实验室的投入,近两年投入教学仪器设备经费达2200多万元,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到了2.94亿元,生均达9000多元,实验课开出率达到了100%。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仅在近两年,就引进博士42人,44名教师考取定向博士生,32名定向培养博士研究生回校工作。4个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7个专业被评为省级品牌/特色专业;3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示范双语课程,15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5部教材被列入“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记者:科研水平意味着大学核心竞争力的水平,科研水平体现了大学的学科专业水平。在科学研究方面,贵校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多少成果?

  张:为了提升学校的科研水平,我校大力实施科研强校战略,相继出台了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级学科重点支持计划、理学学科发展计划、创新团队支持计划、标志性成果培养计划,学校学科建设与科研水平显著提高。目前,省级重点学科和实验室数量达到了10个,4个学科被评为省级强化建设重点项目,一个学科获准设立泰山学者岗位,有3个省级社科研究基地,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院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个,位居省属高校前列。三年来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立项230项,其中国家科技支撑计划6项、863计划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2项,教育部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4项,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14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5项、省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7项、省软科学招标项目2项。

  记者:评价大学水平的高低还有一项重要指标,那就是服务社会的功能,在产学研合作方面,贵校做了哪些有益尝试?

  张:我校产学研合作成效显著,服务地方贡献突出。2006年提出并实施“服务山东制造业强省建设行动计划”,积极推动校地、校企合作,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制造业强省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与17家地方政府建立了紧密的科技合作伙伴关系,联合成立了50多个研究机构,在25家地方大型企业中建立了科研根据地,签订技术合同603项,横向科研经费达到6339万元。2009年5月,在山东省产学研工作会议上,我校喜获“山东省产学研合作创新突出贡献奖”。

  记者:贵校定位的目标是建成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在内涵发展方面我们要抓好哪些工作?

  张: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学校发展进入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的新阶段。需要我们深入实施质量立校战略,稳定本科教育规模,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培养基础厚、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需要我们继续深入实施人才兴校战略,强化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理念,五湖四海引进人才,千方百计培养人才,各得其所用好人才,努力造就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需要我们大力实施特色名校战略,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构建特色学科体系,打造优势学科群,立足区域,贴近行业,靠鲜明特色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

崔葳 李义勇 路恩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