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部分市民仍可同地办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9:46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从今年9月21日起,武汉市机构改革确定“国土”和“房产”分家,原来推行的“两证齐发”,不得不又回到房产部门办房产证、土地部门办理土地证的轨道上来。不过,大部分市民办理“两证”,仍旧可在同一个地方,即区政务中心。

  各区政务中心可一站式办理

  记者了解到,各个区的国土局和房产管理局都在政务中心设立了办事窗口。“两证”分开办理后,在各区政务中心办理两证和以前基本一样,现在只是窗口换块牌子,证件上换个印章而已。因为以前在区里就是国土分局和房产管理局分开设置的,两个单位同属于武汉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现在则分别由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管理。

  江汉区政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在区政务中心办理两证的时间仍为8个工作日,名为分开办理,其实两个窗口就在一间大厅里,办理流程和以往并无二致。

  武汉市房管局办证须两头跑

  在武汉市房产交易中心办理房产证的市民就必须两头跑了,因为机构改革后,土地证只能在各区政务中心办理,所以在交易中心办完房产证后,市民需回到辖区的区政务中心办土地证。

  武汉市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市民购房后会在开发商处领取一份《商品房权属证明书》,上面盖有哪个单位的章子,市民就必须到那个单位去办房产证。具体来说就是,如果《商品房权属证明书》上盖的是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的章子,市民就必须去市房产交易中心办理房产证;如果盖的是区房产局的章子,那么市民就必须去区政务中心办理房产证。

  据介绍,武汉市房地产交易管理中心受理业务的范围是:军产(含武警、军工企业、属军队建制的其他单位和地方人武部移交的材料);涉外房产(含港、澳、台);公务员住宅小区房屋;武汉市城市综合开发集团、武汉市住宅统建办公室、武汉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长江公路桥拆迁还建开发公司、武汉市汉口机场迁建开发有限公司、武汉机场综合开发总公司、武汉宝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武汉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武汉市住宅开发公司、武汉扬子房地产实业公司、武汉华中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武汉市九头鸟房地产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武汉市房地产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三家企业及其下属公司开发经营的房屋。各区房产管理局受理范围:办理所在行政区域内除市房地产交易管理中心业务范围外的其他房产的转移登记。

  (记者黄振琳 通讯员何树千 胡晓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