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咏远有李》1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0:12  深圳晚报

  

《咏远有李》13

  上期回放

  男人向自己心爱的女人认错是一种美德。我还给自己的美德想了个寓意深远的说法:成熟的稻子总弯腰,我弯腰,因为我成熟。

  我已经想了很久。到底,我怕她什么?我反抗一回又能怎样?

  思来想去,我决定放弃一切有关揭竿起义的想法。因为我在意她的感受,我起义,她难受,我更难受。她“劈头士”,她痛快,我也痛快。

  我怕她,是因为我爱她。

  我问朋友:“你把自己的老婆比作什么花?”怎么说的都有。

  “玫瑰。”

  “红玫瑰。”

  “百合。”

  “麝香百合。”

  我慢悠悠地说出我的答案:“我的老婆,我把她比作塑料花。”闻者皆惊。

  “塑料花,很普通,但永不凋谢,摆哪儿是哪儿。”我解释道。

  科学家深入分析人类荷尔蒙,得出一个令人失望的定律:所谓“爱情”,保鲜期不超过36个月。或许不少人都亲自验证了这一说法。

  但是对我来讲,爱情是无限期的,就像塑料花的花期一样永恒。

  什么是爱情呢?火热,缠绵,昼思夜想……这固然必不可少,但只是一个阶段。待到年深日久,婚姻除了油盐柴米,总还要有点儿情感的维系。

  通俗点儿讲,夫妻一开始之所以结为夫妻,都是因为彼此相爱。有点儿像做买卖,头一次合作成功,纯粹自愿、双赢。但咱不是做一桩买卖就完,还得长期合作,而且不一定老能赚钱。即使不赚钱,关系也得维持着,为下一次赚钱做准备。这就是经营。

  婚姻怎么经营?每个人都有一套理论。

  有人过腻了,去外面的世界寻求安慰;有人心大胆小,只好成天在家找茬挑事,怨天尤人;还有人,深谙生活不过如此,没头苍蝇似的乱撞,不如认准这一条路走下去。那咱就修路吧,有什么沟沟坎坎,咱一块儿把它填平了,有什么陈年积怨,咱心平气和把它化解了。

  窃以为,上述三者,以后者为上上策。不谦虚地说一句,在下即是。

  除了经营,我再作一增补:婚姻还要积蓄。积蓄的不是钱,而是每一天,两个人之间一点一滴的关怀。谁家都有急着用钱的时候,怕就怕钱到用时方恨少。两个人的感情也一样,每天攒一点儿,关键是攒多了还有利息呢。将来无论遇到什么事,让人生气的,产生误解的,你们首先念起的,却都是对方的好。

  别见怪,我说什么都爱往钱那儿联想,您还不得不承认我言之有理。

  我和哈文一直过得很有意思。有时候我们躺在双人浴缸里,我捋着我的长发,她揪着她的短发。

  “看咱俩这样儿,到底谁男谁女啊?”她说。

  “是啊,我也纳闷儿呢,咱俩什么关系?夫妻?情人?哥们儿?同事?朋友?好像都有点儿。”

  结婚17年,我对婚姻的定义是“像雾像雨又像花”。激情似火的日子当然已经走远。剩下的是一种亲情,一种相互的牵挂和寄托。我以为,这就是最深的爱了,深到无以形容。

  我们经常会给对方一些惊喜。当然了,她掌握着家里的经济命脉,我连银行卡密码都不知道,这无形中增加了我制造惊喜的难度。

  去年,在她生日之前,我犯了个大错误:酒喝高了,大醉酩酊,当众散尽了德行。我看人都是重影,来了认识的,必须跟我连干三杯,不认识的,就让人家“滚蛋”。倍儿高档的酒杯,被我可劲儿往地上砸,那可是要赔钱的。

  酒醒以后,我自称“断篇儿了”,发生了什么一概不知。当然,单听旁人描述,我也自知其罪当诛。把哈文气得呀,几天都不跟我说话,一看就是憋着火呢。千万别惹她,一碰就炸。

  谁让我借酒装疯呢?哈文这股子气如果不及时疏导,后果将不堪设想。好汉不吃眼前亏,我道歉。

  怎么个道歉法?语言是苍白的,行动是有力的。我溜到商场里给她买了一只钻戒和一副耳钉。既是生日礼物,又能冰释前嫌,一物二用,相当于打五折!

  当然了,如我所料,因为支出达到了一定限额,立刻被她察觉到了。

  那天她回家挺早,一进门,黑着脸。我立刻躬腰垂首迎上前去,浑身上下都赔着小心,听候发落。

  “你动账上的钱了?”

  “我……啊对,我动了。”

  “干吗去了?”

  “我能不能过几天再解释?“我故意给她撮火儿。此时越是盛怒,彼时才能越觉得对不住我。怕啥?东西在,底气足。

  果然,她上套了,劈头盖脸谩骂道:”少废话,现在就说!“

  我装出万般委屈的样子,从抽屉里取出一个精致的首饰盒。”本来想等你生日那天再告诉你。“说着,把盒子打开给她看。

  下期预告

  哈文当时愣住了,看了看首饰盒,又看看我,脸上浮现出一个不易察觉的虚荣的微笑。嘴上却依然不让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