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公报:残疾人状告铁老大证明民众才是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5日电 香港《大公报》5日刊文说,日前,残疾人栾启平、谢文强起诉要求法院确认:铁道部在其运营管理的列车上未设立残疾人专座的行为违法。民众给铁老大“还以颜色”,主要是让铁老大能“找着北”,从而幡然醒悟:民众才是铁老大的上帝,才是铁老大的“老大”。

  文章摘编如下:

  “公交车上都有‘老弱病残孕’专座,为啥火车上就没有呢?”11月1日下午,残疾人栾启平、谢文强,将一份告铁道部的行政起诉状,用特快专递寄往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他们要求法院确认:铁道部在其运营管理的列车上未设立残疾人专座的行为违法。

  残疾人栾启平、谢文强把铁老大“不设残疾人专座”告上法院,社会一片支持声,这不是民众有意激化矛盾、挑拨是非,也不是民众才疏识浅、不懂法律,而是为公平合理、为残疾人维权伸张正义,表达出社会民众对铁老大多年来的自私自利、顾此失彼、垄断傲慢的义愤。民众给铁老大“还以颜色”,主要是让铁老大能“找着北”,从而幡然醒悟:民众才是铁老大的上帝,才是铁老大的“老大”。

  “残疾人专座”为何成为铁老大“被遗忘的角落”?铁老大就那么无情无义?如果把“铁老大”说的“面目狰狞”“不伦不类”,那也不符合实际,毕竟铁老大也在努力服务国计民生,也在不遗余力改善乘车环境。但是铁老大只顾硬件大环境建设,却忽视了人性化服务的细化、量化、心坎化。归根结底,铁老大的发展意识还是局限于“多拉快跑、经济第一”的理念,与民生接轨的服务还存在诸多欠缺。抑或是铁老大被金钱利益诱惑“找不着北”?还是根本就没把人性化服务当碟菜?不管铁老大如何能说会道、如何解释的“满口灿烂”,都掩盖不住顾此失彼、伤害民生、侵犯权益的“阴阳脸”。列车不设残疾人专座就是歧视残疾人的见证。(童克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