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博山镇:巧妇织就“五彩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0:16  淄博新闻网

  无论是料峭的初春,还是热浪滚滚的三伏时节,在博山区北博山镇朱家南村一带的荒山上,长年活跃着一支由妇女组成的“绿色造林队”,她们在各个山头上挥洒着汗水,用勤劳的双手编织着“绿色产业”,每年的造林面积均在600亩以上。

  近年来,博山区北博山镇朱家南村的妇女们,在区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玉池的带领下,种植黑木耳、养殖黄牛、绿化荒山、治理白色污染、参加“红色巾帼宣传队”,用勤劳的双手编织着象征黑、黄、绿、白、红的“五彩产业”,共同织就了一幅新农村建设的锦绣画卷,成就了一番骄人的成绩。

  俗话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可在北博山镇朱家南村这个山村里,众多的巧妇们齐心协力,见仁见智,广泛参加特色农业生产、环境综合治理和民主管理等事务,该村2008年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全国妇女“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表彰为全国“巾帼示范村”。

  该村妇女在上级妇联的支持帮扶下,引进了黑木耳种植技术,采取先进科学的田间管理,亩产有机黑木耳240公斤,每亩净收益达到了4000余元,极大地提高了农户的收益,更改变了农民单一种植粮食作物的传统习惯,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市场意识。该村妇女通过引进肉食黄牛养殖项目,解决了部分闲散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大量消化了农作物秸秆,促进“秸秆禁烧”工作的推行,提高了农户的收入。该村妇女还成立了“绿色造林队”,扎根该村的3000亩荒山上,围绕荒山开发大做文章,通过植树造林,在光秃秃的荒山上种植了大片的核桃、桃树、杏树、侧柏等树木,打造了一座“花果山”。同时,由该村妇女组成的“巾帼卫生队”,长年义务清理村内垃圾,使全村的卫生状况长期保持着良好的状态。该村妇女还成立了“红色巾帼宣传队”,她们自编自演惠农政策、计划生育、尊老爱幼、抵制邪教等内容的歌舞节目,既教育了群众、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又陶冶了情操、锻炼了身体,目前队伍不断壮大。

  谈起这“五彩产业”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郑玉池高兴地说:“俺村的妇女个个是好样的,现如今男同志都外出务工或者在企业上班,农村的工作多数都依靠女同志。妇女工作搞好了,农村经济发展就格外顺,家庭也更和美,新农村建设就提速了!”

孙春晓 赵玉伟 孙兆杰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