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透社:奥巴马打中国牌,谁操胜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0:30  国际在线

  英国路透社11月4日文章。原题:奥巴马打中国牌,谁操胜券?

  美国总统奥巴马从未踏足中国。不过,这个国家已在他小时候生活过的太平洋地区投下长长的影子。

  “想想1979年时的中国:封闭、孤立、内向,忙于国内事务。”一名美高官说。“甚至10年前还有‘我们不属于这些全球规则的一部分,我们不玩这一套’之类的看法。现在,他们坦然入席。”经济学家卡拉贝尔说:“(奥巴马)第一次重大出访(是)去中国及亚洲,这表明今后数年国际经济的中心,也是国际活动的中心所在。”北京曾被视为国际事务的局外人,如今却积极充当更突出的角色,只是尚不清楚,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在气候及与伊朗、朝鲜核分歧(更不用说人权分歧)等问题上与美加大合作。

  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在9月的演讲中着重强调了处于两国关系核心的紧张。他说:“鉴于中国实力和影响力日增,我们迫切需要与中国合作应对全球挑战。”但他补充说,存在一种心照不宣的认识,美国期待中国向世界其他国家保证,中国影响力提升“不会损害别国安全和福祉”。当然,也包括美国的在内。经济战略学会会长普雷斯托维茨说:“既要保持美国经济的竞争力也要维持美中关系高度稳定和平静,这是一个巨大挑战。”的确,当美中在外交上日益紧密时,两国经贸关系也深化到互相依赖的程度。

  在涉及当今重大外交政策问题时,奥巴马与前任小布什往往背道而驰。而对华关系则是罕见例外。奥巴马的对华方针承袭了布什的立场,后者鼓励北京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而且所有迹象显示,奥巴马有意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更高层次,使之更接近于一种伙伴关系。这引起美国一些传统盟友不满,他们与中国立场不尽一致,担心被边缘化。

  奥巴马欲提升中国和其他发展迅速的大经济体全球地位,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他决定使G20成为讨论全球经济问题的首要论坛。这种转变将削弱长期以来由富裕的西方国家所主导的G8。这造成部分欧洲人士担心G20可能让位于美中两国集团。但奥巴马欲向中国保证,美国欢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表现出新的自信,即便两国并不总是意见一致。不过,尽管谈论美中伙伴关系加强的已经不少,但两国在许多方面仍是对手。美国保守派和五角大楼均对中国军费持续10年两位数的增长表达关注。

  但美国无论左派还是右派,最关注的还是北京日益增强的经济实力。普雷斯托维茨表示,贸易问题会导致“美中对立”,而奥巴马需要伸张美国利益,同时不引起“与中国的严重冲突”。{作者卡伦·博安等 汪析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