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乡镇检察室法律监督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0:32  南海网

  乡镇检察室法律监督到农村

  一年配合查办涉农案57件

  本报海口11月4日讯(记者徐珊珊通讯员薛鸿肖实习生李春)海南日报记者今天从省检察院获悉,乡镇检察室成立1年来受理农民群众举报线索172件,配合职务犯罪侦查部门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案57件99人,挽回经济损失147余万元。

  已设26个乡镇检察室

  去年4月,省检察院在调研中发现,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贪污、受贿、挪用土地征用补偿款等职务犯罪突出;农村财务混乱,账目不公开,缺乏有效的监督和管理,致使支农惠农资金难以落实到农民手中;农村治安案件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理,引发多种社会矛盾。

  省检察院针对调研情况,提出把法律监督延伸到广大农村的思路,探索在全省农村设置派驻乡镇检察室试点工作。

  据介绍,我省乡镇检察室主要在距离城区较远、人口较多、治安问题突出、信访总量较大或开发项目较多的乡镇设置,管辖驻地和周边若干乡镇、国营农场的涉检工作。目前,已成立的26个派驻乡镇检察室覆盖了我省97个乡镇和36个农场共300万群众。

  查办涉农职务犯罪

  据介绍,乡镇检察室成立以来,查办了临高县博厚镇德老村委会原党支部书记林某等人侵吞150多万元征地款案、屯昌县屯城镇水口村委会八名村干部侵吞并私分22户征地补偿款10.5万元案等一批损农害农案件。

  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查办案件中,白沙七坊畜牧站原站长符某贪污能繁母猪补贴款案,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对全省各项支农惠农补贴发放、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该案也带动了类似案件的查办,各乡镇检察室陆续查处了贪污能繁母猪补贴款案件3件5人。

  清理基层“蛀虫”

  成立1年来,我省各乡镇检察室以查办和预防农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为切入点,清理了农村基层班子中的“蛀虫”,促进基层班子建设。

  根据统计,乡镇检察室一共查办了涉嫌职务犯罪的农村基层组织人员55人,其中,乡镇干部27人,农村基层干部28人。比较典型的案子是海口市龙华区院派驻龙泉检察室协助查办的龙泉镇镇委副书记韦某、副镇长吴某等4名乡镇干部利用职权收受贿赂21万多元的窝案串案,保亭县院派驻响水检察室协助查办的三道镇毛民村5名村干部贪污10万元村公用基础设施建设款的窝案。

  保障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1年来,乡镇检察室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为重大工程项目解决涉检问题15件,保障了重大建设项目顺利进行。

  据介绍,昌江黎族自治县检察院海尾检察室,对投资300多亿元的海南昌江核电站项目进行跟踪服务。检察室人员深入现场开展犯罪预防,排查化解征地过程中出现的纠纷,及时发现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起诈骗农民项目征地款65万元的案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