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墓地一夜被抢种千万株青苗

  抢种者“开荒”进了墓地,墓地成了“育苗基地”,数百亩虾塘、鲍鱼塘林立在海边,这是记者在三亚崖州中心渔港项目用地上见到的情景。

  中心渔港项目区域范围内的违法抢建、抢种现象触目惊心———抢种青苗达千万株,抢建的高位虾塘、鲍鱼池200亩,抢种青苗和抢建附着物如按正常补偿标准计算,总值超过亿元。目前,三亚市综合执法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抢种青苗千万株

  墓地竟成“育苗基地”

  11月4日上午11点,记者驱车来到崖州中心渔港项目用地,项目位于崖城宁远河出海口,距离225国道保港段约3公里路程,连接二者之间的是一条简易的土路。

  通往项目所在地的土路四周遍布坟墓,是附近村庄的墓地,越朝里走,抢种的现象越发严重,墓地内成了“育苗基地”,一座座简易工棚搭建在坟墓之间的空地上。

  记者看见,坟墓间的空地上种满了香蕉、花梨、木瓜、酸豆等作物青苗,沙地上还安装了自来水管,小片的青苗夹杂在坟堆之间,看起来很别扭。

  虽然临近中午,但是仍有不少村民在坟地里照顾青苗,村民们在既不肥沃又缺少水分的沙地种植作物,在外人看来是一件怪事。

  “这些都是抢种的青苗。”渔港建设项目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没有多余的空地,村民们便在墓地里进行抢种,初步估算,在墓地里抢种的青苗有200亩之多。

  国庆长假期间抢种行为达到高峰,村民在项目用地范围内大量抢种青苗,截至10月30日,抢种青苗数量已经高达千万株。

  抢建虾塘数百亩

  项目用地虾塘鲍鱼塘林立

  在海边一片木麻黄林外,记者看见,这里堆放了大量的红砖、碎石、泥沙等建筑材料,一排排鲍鱼池在沙地上建成,占地有20亩左右,池子上均安装了水管,与其他专业鲍鱼池不同,这些鲍鱼池里都没有进行养殖,其做工也非常粗糙,显然是仓促做成。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些鲍鱼池是近一个月来赶做的,目的是为了以此获得赔偿,并不打算进行养殖,一个月来,日夜施工才有现在的规模,在三亚崖州中心渔港项目用地上抢建的鲍鱼池占地近百亩。

  穿过木麻黄林,记者来到宁远河入海口,原来的弧形沙滩已经面目全非,到处都是抢建的虾塘和海上养殖场。

  项目建设工作人员介绍,在这片沙滩上要开挖港池、防波堤等设施,但是这些建设用地上已经布满了抢建的虾塘,在附近一处浅海将建纳泥区,但已经被抢建的贝类养殖场所占据。

  据统计,目前抢建的高位虾塘21个,占地约200亩,记者注意到,所抢建的虾塘内均没有进行养殖。

  抢建风潮触目惊心

  抢种抢建总值超亿元

  据介绍,崖城镇西良坡是港门中心渔港项目区域范围内的用地,项目占地约2000亩,近期来,不断有人将地面的草木铲除后,抢建了鲍鱼池,部分老百姓还抢种椰子、木瓜、花梨木、酸豆等。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建鲍鱼池的人根本没有经过任何部门的批准,所建鲍鱼池属于违法建筑。

  据了解,2008年8月26日,三亚发出《关于三亚崖城港门中心渔港建设项目征收土地调查有关问题的通知》,抢建现象由此出现,但是仅仅是小规模的抢建行为。

  到了2009年9月底,关于三亚崖州中心渔港项目控制性规划一经公示,抢建风潮随之而来,特别是黄金周期间,村民们几乎是夜以继日的进行抢建、抢种施工,许多虾塘、鲍鱼塘几乎是一夜之间建成。

  项目建设工作人员介绍,一亩鲍鱼塘的补偿金额为120万,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部分村民顶风抢建,试图骗取赔偿,目前抢种青苗和抢建附着物如果按照正常的赔偿标准计算,总价值已经超过亿元,在2亿元左右,而整个项目的投资总额还不到8亿元。

  抢种抢建不补偿

  抢建之风不除项目难推进

  据了解,2008年8月26日,三亚市人民政府已经发出《关于三亚崖城港门中心渔港建设项目征收土地调查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在通知下达之日起,在拟征收土地范围内一律禁止抢种青苗和抢建附着物。凡突击抢种的青苗和抢建的附着物,一律不予补偿。

  崖州中心渔港项目遭遇抢建风已经受到崖城镇政府的高度关注,曾多次组织执法人员前往现场进行现场教育,制止、没收了抢建、抢种工具。

  11月3日,三亚市有关负责人前往崖州中心渔港项目区域视察,对发生在项目区域内的抢种、抢建现象非常重视,目前,三亚市综合执法局已介入调查。

  中心渔港是三亚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前期工作刚刚开始,由于抢建抢种现象较为严重,影响项目征地工作的进展。因此,有关人士呼吁,三亚市应当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对渔港项目用地内的抢建、抢种现象给予清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