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为中国企业走进非洲提供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1:4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驻埃及记者方文军):为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了未来3年内中方对非八项政策措施,包括在非洲国家建立3至5个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埃及的苏伊士经济贸易合作区就属于其中之一。

  在埃及建设经济贸易合作区的想法并不是最近几年才有的。据参与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的天津泰达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埃及泰达投资公司董事长冯兆一说,早在15年前,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就希望与中国合作,按照中国特区的模式建立经贸合作区:“1994年穆巴拉克访问中国的时候,他看到了中国的改革开放,特别是深圳特区经济的高速发展,他就向中国政府提出来,希望中国来帮助他,建一个开发区。”

  而中国商务部也认为,在境外建立经贸区,不仅能够促进双方经贸关系的快速发展,而且对推动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走出去”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正是基于上述共识,在中埃双方共同努力下,埃及苏伊士湾西北经济贸易合作区的开发建设于1997年开始启动。1998年,天津泰达公司入股10%,开始参与该项目的建设。2008年7月,在中国政府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天津泰达公司加大投资力度,与原埃及合作方等一道组建了埃及泰达投资公司,注册资本金和投资总额均为8000万美元,开始对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实施进一步的二次开发。同年8月,中非发展基金与泰达公司签署协议,以2400万美元入股共同开发苏伊士经贸合作区项目。中非发展基金项目正是胡锦涛主席宣布的对非8相政策措施之一,目的就是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

  冯兆一说,自埃及泰达投资公司成立以来,无论是从建设进度、企业入驻数量还是服务水平来说,苏伊士经贸合作区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截至目前,在已经规划的1平方公里起步区内,各项建设已经初具规模。他说:“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们大概建成了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的小企业工业园,建成了4.4万平米的,包括写字楼、酒店和公寓的生产生活服务中心。目前入区的企业达到18家,总投资是1亿8千万美元。现在很多埃及企业,甚至包括一些国外的企业在比较之后,也纷纷提出要进驻园区。”

  目前,埃及泰达公司已经开始筹建6平方公里的扩展区项目。预计在未来5年里,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将吸引投资20亿元人民币。到2010年底合作区起步区基本建成后,将实现销售额76亿人民币,带动出口45亿元至55亿元人民币,为埃及提供1万个以上的就业机会。

  对于为什么要选择在埃及建设经贸合作区,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公使衔参赞曹甲昌说:“现在中国政府鼓励企业‘走出去’,就是希望通过利用埃及的一些地缘优势,加上它的政治的优惠,来帮助我们的企业更多地打开国际市场,包括走进非洲的市场。所以这一块应该说不管从政治上讲,还是从经济上来讲,对于我们企业都是非常有帮助作用的。”

  曹甲昌还表示,埃及中央政府和苏伊士省政府都很支持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建设,并给园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多的便利条件。他表示相信,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建成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埃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同时,中国企业借助这一平台,也能够进一步打开非洲市场,走进国际市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