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拿破仑很矮”是误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3:22  新闻晚报

  □据中国日报消息

  如果有学生称 “天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在学校成绩也不好”,那么最好从现在开始丢掉这种想法。另外,把野心勃勃的矮个儿男比喻为拿破仑的习惯也该丢掉了。这些都是历史事实的误传导致的误解。英国《泰晤士报》日前在介绍了“在学校学习的10大误解”。

  爱因斯坦上学时学习成绩非常优秀,特别是科学和数学成绩。有人称,产生误解的原因是美国人误解了德国人的成绩单。

  我们所知道的拿破仑身高是矮个儿(157厘米),但拿破仑实际身高为约170厘米。

  很多人都认为爱迪生是白炽灯的发明家,但在爱迪生的发明目录中却没有白炽灯。爱迪生只是对英国科学家斯万发明后申请专利的白炽灯进行了改良而已。

  旅鼠以集体跳入悬崖下边的海水“自杀”而出名。 BBC记录片就此解释说,在旅鼠数量过多,缺乏食物的情况下,“集体自杀”是不得已的选择。但这是对旅鼠的集体移居的一种误解,根本不是什么集体自杀。旅鼠还会游泳。

  进化论者经常说 “人类从猿人进化而来”,但进化论创始者——达尔文从未说过这样的话。达尔文只是说了“我们和猿人,以及猩猩在很久前拥有了共同的祖先”。

  在电影或漫画中的北欧海盗通常戴着带角的头盔。但约维克维京中心的介绍与此不同。北欧海盗如果有成员死去,就把死者戴过的头盔和用角做的酒杯一起埋在地里,而后来发现这些东西的维多利亚时代的人以为维京人戴有角的头盔。

  据传,发现新大陆的探险家——哥伦布认为地球是平的。但这一传闻令人生疑。他好像并不担心自己的船到地球边缘后会掉下去。

  在学校教师们在讲味觉时,通常在黑板上画舌头后,一一标注能感觉到咸味、甜味、酸味等的部位。但舌头上的味蕾只是在敏感度方面有些差异而已,并不是像切豆腐块似的区别那么明显。

  此外,“老鼠喜欢奶酪”、“南、北半球的水流方向不一样”也被纳入10大误解。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