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未对机场搬迁设期限 鸠山“抗美”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3:37  环球时报

  在盖茨上月对日本进行被媒体称为“问罪之旅”的访问中,美方强烈要求鸠山政府对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问题在奥巴马访日前做出决定,在盖茨带着火气离开日本之时,日方的回答依然是“尚需时日”。不过随着奥巴马访日日期临近,美国国务院却在4日称在机场搬迁问题上“未设置特定期限”,这在唯美国马首是瞻的日本对美外交中并不多见,有媒体甚至分析称鸠山“抗美”首战告捷。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长盖茨10月20日会晤冈田克也外相时,就冲绳县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要求日本政府在下月中旬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日前作出决定,显示出美国在处理对日关系上一贯的不容商量的口气。有媒体以“火!火!火!”为标题对盖茨访日做专题报道,除了让人们想到盖茨对鸠山政府“不听话”的火气外,似乎还有向人们传递日美对抗的强烈信息之意,因为“火!火!火!”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日本1937年偷袭珍珠港行动的代号“虎!虎!虎”。当时外界也普遍认为,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的球在日方,如果鸠山政府未能在奥巴马来访前加以解决,恐将对日美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对于美国带有近乎威胁意味的要求,鸠山政府起初乱了阵脚,外相冈田克也称“要遵守美国与自民党政府达成的约定”, 但这立刻遭到与民主党组成联合执政党的社民党强烈反对。外表温和的鸠山首相在这个问题上打起了太极,一方面强硬坚持“尚需时日”的立场,称目前正在就包括冲绳外迁移在内的各种方案进行研究,但不会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日前草率做决定;另一方面又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日美同盟是新政府外交政策的主轴”,企图打消美国对其“抗美”的疑虑。

  随着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问日期的临近,正当外界揣测日美围绕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的争吵如何收场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就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美国并未给日本政府得出结论设置特定期限,否认了要求日方在11月12日奥巴马访日前得出结论的说法。日本共同社分析称,凯利做出上述表示可能是因为美方看到短期内进展无望,因此希望平息事态。不过凯利也在记者会上强调“现行计划是推动问题解决的最佳方案”,表示美国政府要求日本尽快履行协议的立场没有改变。(雷志华)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