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盲女婴被弃21次 好心养母雪中捡回抚养1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4:07  燕赵都市报

  传统的观念中,“儿女双全”被认为是最幸福的家庭,在行唐县的西玉亭村,霍桃妮和习吉柱组建的恩爱小家就算得上其中的一个,一儿两女,全家五口其乐融融,可除此之外,霍桃妮还抚养了一个特殊的“女儿”——18年前捡来的一个弃婴。

  母亲霍桃妮:“孩子说,妈妈,你要是死了我也得死,我又看不见,去哪也不当人,自尊心强着呢!”

  女儿习伟娟:“我的亲生父母狠心的抛弃了我,但现在的妈妈收养了我,给了我生存的权利,我深爱我的养母。”

  1991年,农历十一月十六,一个大雪纷飞的傍晚,卖完豆腐的霍桃妮惦记着一周大的儿子还没吃奶,步履艰难地紧往家赶。突然,在村旁的一个柴火垛旁,一阵微弱的哭声吸引了她,上前一看,原来是几个月大的婴儿。

  霍桃妮:“一个菊花烟箱装着,露着小脚,露着胸脯,整个腿都紫了……”

  “谁这么狠心,这样的爹娘肯定遭报应。”霍桃妮咒骂一句后,赶紧把奄奄一息的女婴抱回了家,放在做豆腐的热炕头上暖着。到晚上8点,孩子才缓过劲来。

  听说习家在村边捡回来一个小孩,邻居们也赶紧过来探望。

  邻居李树芳:“大伙送这送那,小衣裳、奶粉、饭,就是看着可怜。”

  霍桃妮:“后来打听到这个孩子在这附近的羊柴村、西井底村等7个村,被扔了21回,到俺这是第二十二家了。”

  当时霍桃妮已是有儿有女,刚上小学的两个女儿聪明可爱,已满一周的儿子也是虎头虎脑,如果留下这个盲婴,家里的负担肯定会更大,可扔了吧,这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啊,怎么办呢?

  霍桃妮 :“老头不让扔,大女儿、小女儿都不让扔,救了她,考虑着是个命,就是倾家荡产都得不能扔。”

  霍桃妮明白,这个决定意味着一辈子的责任,为此,她特意给孩子起了个小名“金传(zhuan)”,意思就是转了好多回转到自己家里。因为长时间受寒,孩子患上了慢性肺炎,要养活这个小命,先得抓紧看病。

  霍桃妮:“一发烧就肺炎,一年住了11回医院,俺们一年卖豆腐的钱再加上11头大肥猪的钱都糟了,看了病了。”

  霍桃妮的丈夫习吉柱:“饼干,骑着车子去打奶,都是赊账,3年了才把账都还清了。”

  邻居:“费劲大了,老害病,打针住院多少回,她(霍桃妮)比自己的都亲,心眼强,对小妮亲。”

  带着孩子到处去看病,霍桃妮和丈夫的豆腐营生也荒废了,而更严重的是,因为两口子不在家,家中的三个骨肉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

  霍桃妮:“儿子说妈妈我饿,我就打他,也难受,我没法就抱着孩子的脑袋哭呀……”

  10载光阴弹指一挥,原先体弱多病的“金传”渐渐康复了,也有了正式的名字“习伟娟”。小伟娟懂事勤快,自己能做的事情尽量自己做,不过眼看到了上学的年龄,小伟娟却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读书认字。

  习伟娟:“我也想上学,后来到育红班上了两天,因为不方便就不上了,不会写字。”

  多年来,霍桃妮和丈夫多次想给女儿找个盲校,也想尽快给孩子治好眼睛,可由于家里经济有限,这些愿望一直未能如愿。

  霍桃妮:“光线好的时候,我让她拿着毛线看,她说妈这个是黄的,这个是绿的,我心里难受呀,最大的愿望就是看她的眼,哪怕一个,就是我死了也心甘。”

  母爱大如山,伟娟惹人怜爱,乡里乡亲一直被这一家人的故事感动着。

  邻居李树芳:“会走了就领着她,有事没事的到我那玩去,串门,说闲话。”

  听说霍桃妮一家的情况后,乡里和县里给习伟娟办了救济和五保待遇,而为了供养这个捡来的“亲妹妹”,两个姐姐先后外出打工,哥哥和嫂子平时负责照顾伟娟。

  习伟娟的嫂子习国英:“做了饭给她盛上,筷子、菜都放在跟前,我爸妈不容易,我也不能外待她。”

  得到了这么多的爱,18岁的伟娟内心装满了感恩之情,摘黄豆、烧水、添火,只要能摸索着干,她总想给母亲和家里分担点压力。

  霍桃妮:“给孩子把眼看好,能找个对象更好,要是国家有政策管她我更放心,这是我心里的最大愿望。”人间自有真情在,霍桃妮被评选为感动行唐“十大慈母”,并被省会文明委授予“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荣誉称号”。(民生关注)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