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菲特366亿投资铁路 “豪赌”美国经济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4:08  国际在线

  综合消息 亿万富翁、“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3日宣布,该公司将斥资266亿美元收购全美第二大铁路运营商北伯林顿铁路公司。由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还将承担北伯林顿100亿美元的债务,使得整个交易总价达到366亿美元,创下该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并购案。

  按美联社说法,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现持有北伯林顿铁路公司大约22%股份,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将以每股100美元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购北伯林顿约77.4%的股份,达到对后者100%持股。此报价比北伯林顿公司2日收盘价高出31%。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巴菲特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对北伯林顿公司的投资不仅是对该公司、其管理团队和铁路运输行业的豪赌,更是对“美国经济未来的豪赌”。

  “我们国家今后的繁荣有赖于高效、养护良好的铁路系统,”巴菲特说,“美国须发挥铁路运输作用,实现繁荣发展。”巴菲特坦言这次收购像一次赌博,但在铁路系统上“押宝”肯定有回报。“这次(将筹码)全押在美国经济前景上。我喜欢这种赌博。”他说。

  北伯林顿铁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修·罗斯说,收购“令人兴奋”。

  此项交易已经获双方公司董事会批准,预计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完成。

  >>疑问

  巴菲特为何出此高价

  巴菲特一向是以发掘受市场冷落的珍宝而闻名,但北伯林顿铁路公司并不符合这一定义。巴菲特给出的收购价接近该股2008年高峰期的价格水平。

  一个解释是,巴菲特相信美国经济前景会提前转好,经济复苏带动的运量回升可能会迅速提升铁路运营商的利润。巴菲特可能只是更相信市场趋势,认为这应当能提振铁路在运输市场中的份额。考虑到节能的铁路运输方式非常符合新政府关于节约石油消耗、应对气候变化的理念,如果油价再次飙升,可能会提高铁路的相对价值,使得投资北伯林顿铁路公司相当于是在押注能源价格走势。

  >>公司介绍

  北伯林顿铁路公司是美国第二大铁路运营商,铁路占美国货运总量的43%,平均而言,该公司同时可运送22万节车厢的货物。该公司同时是煤炭和谷物的最大铁路运输商,每年运输的煤炭足够美国10%的家庭使用,运输的谷物相当于9亿人一年的口粮。

  从全球大力发展绿色能源的角度来看,铁路业有望从卡车运输业抢走更多的业务。该公司说,美国的铁路运送了全国40%的货物,但仅占与运输有关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2%。

  >>花絮

  12天完成铁路巨头收购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这笔史上最大的交易,始于12天以前得克萨斯州沃思堡的一次简短交谈。

  10月22日,巴菲特来到马修·罗斯的办公室,拜访了北伯林顿铁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按照熟悉这笔交易的一位人士的说法,巴菲特这次是对罗斯和他的高管团队的一次“礼节性拜访”。拜访临近结束时,巴菲特跟罗斯单独坐下来,提出了由伯克希尔收购北伯林顿铁路公司的想法。

  巴菲特说,如果他喜欢一家公司并拥有其股票,那么通常不介意拥有整个公司。

  这笔交易的速度引人注目。多数大额、涉及数十亿美元的交易,从开始到结束都要花几个月的时间。巴菲特的声望,也使他能够按照不同于其他很多老总的规则来行事。

  11月2日,北伯林顿铁路公司的董事们召开了一次面对面的会议,董事会全票通过了这笔交易。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