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尔扎伊的连任与阿富汗的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Hot

  Topic

  热点

  阿富汗的卡尔扎伊通过不太寻常的形式获取总统连任之后,国际社会对于阿富汗的政治局势有了更清楚的认识。虽然包括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对于阿富汗大选中存在的选举舞弊现象心知肚明,然而,在目前的情况下,强调民主政治对于阿富汗来说似乎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毕竟,阿富汗现政府的合法性还无法得到其全体民众的认可,该政权在阿境内的实际管控区尚无法达到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势力范围。2008年12月初,一家名为国际安全和发展理事会的国际智囊机构发布报告指出,现在塔利班恐怖组织在阿富汗3/4的地区频繁活动。塔利班在阿富汗的活动范围从1年前54%的地区,增加到现在的72%的地区。事实上,塔利班已经成为阿南部地区的实际控制者。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和北约国家再怎么高调宣扬阿富汗民主重建,也无法符合阿富汗国家建设的实际需求。因此,求得现政权的政治稳定,便成为犹豫再三的选择。美国希望达到的目的是,通过阿富汗国内政治的妥协和稳定,逐步、渐进地加强阿富汗境内的安全力量、经济建设和政治建设,最终达到阿富汗重建的目标。3月份公布的“美国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政策白皮书”中就指出,阿富汗70%的地方是偏远山区,这些地方的无业青年就是塔利班的主要兵源。因此,美国有必要全面修订民事援助战略,而其第一步措施就是提高对阿富汗农业生产的投入,创造农业就业机会。看来军事的、经济的任务仍然是目前阿富汗反恐和重建的当务之急。

  因此,在目前情况下,维系卡尔扎伊政府仍然是美国最好的政治选择。在既有的政治框架下,促进阿富汗政府职能建设、加强中央政府执政能力远比另起炉灶和建设所谓的民主政治有效得多。当然,美国仍然声称要进一步援助阿政府搞国家建设,这包括几个方面:一是致力于敦促阿富汗政府提高执政能力。通过健全和完善法律、制度等措施,打击政府官员的腐败,提高政府治理的效率;通过与各路军阀谈判,采取各种切实可行的政策和策略化解各民族、宗教各派别之间的政治矛盾,消除军阀割据局面;通过提高阿富汗省级、地级政府的可持续管理能力,扩大中央政府的权力和威信。二是加强阿富汗安全力量建设。通过扩充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军队和警察),使得阿政府的管辖范围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摆脱其实际控制范围仅限于喀布尔周边的尴尬。按计划,美国将在两年内将阿富汗军队扩充至13.4万,警察扩充至8.2万,如果情况和资源允许,还将额外扩充。美国还将支持组建“阿富汗公共护卫队”,作为阿富汗安全部队的一部分。三是适时采取谈判策略分化瓦解塔利班势力。奥巴马政府将鼓励阿富汗政府整合可以和解的叛乱分子,分化塔利班,使得塔利班的温和派与“基地”组织彻底分离。·葛腾飞·(南京国际关系学院)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