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公报:“小丑”代人道歉消除隔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4:53  中国新闻网

  随着现代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与人之间沟通变得越来越少,各种各样的矛盾、误会在所难免,再加上“面子”难搁,道歉话便不好意思开口。久而久之,亲情、友情、爱情便随之疏远,隔阂也越来越深,有些甚至贻误终生。近年来,内地应运而生的“小丑”道歉公司大大缓解了这种矛盾,他们利用各种方式化干戈为玉帛,使矛盾转化,让亲情、友情、爱情言归于好。

  “小丑”代人道歉、送祝福源于何时,始于何地没人知晓,但在短短的时间内迅速被克隆。浙江、江苏、河北、河南、上海、辽宁、深圳、重庆、黑龙江等地的业务最突出,仅郑州,去年一年就增加了近十家小丑道歉公司。

  在内地,“小丑”代人道歉按照惊喜程度和材料的费用不同收费,一般在三十至两百元之间,形式有鲜花、放气球、条幅等。按照顾客的要求,员工会穿着超人、蜘蛛侠、小丑等服装出入在各种公开场合,布置各种场景帮其道歉、送祝福。各地情况不一,所使方法不尽相同,但目的只有一个,加深感情。

  “我们的业务主要就是集中在青年人身上,主要是有些情侣之间有些矛盾,此外为增进一下他们的感情,都会让我们的小丑去帮他们送去一份祝福。”郑州市“哈尼”小丑快递公司一负责人称,“中国人的弱点是爱面子,因为爱面子从而导致感情冷淡、疏远、怨恨,很多事情看似很难,其实很简单,问题的关键是有没有中间人的工作以及他的工作能力,我们也是根据市场需求而架设一座冰释前嫌的桥梁”。

  从业者大都是刚出校门或在校大学生,小丑道歉公司业务除了代客道歉、送花(各种礼品、蛋糕等)外,还有卡通婚礼、卡通开业、卡通祝寿、收购遗失物品等。对于上门道歉不成功的,公司一般只收半费。

  在内地,小丑道歉具有广阔的市场,尽管业务技术要求不高,但从业者的门坎并不低,一般公司都要求职员具有丰富的社会经验、擅长做人的思想工作、有爱心,有耐心,有一定的承受力和忍耐力,同时具备法律学、心理学、公关学和社会学等常识。对“小丑”代为道歉,大多数人都觉得新奇,但并非所有人都能接受,有人称解铃还须系铃人,当事人都不愿直面对方,咋能显现出道歉的诚意?这样的做作有可能加深误解。重庆市社科院教授孙元明表示,请人道歉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因人而异,而帮忙道歉的人则需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否则,则可能会起反作用。(摘自香港大公报 作者:文佳)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