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进神秘的缅甸 全城的出租车不超过20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4:54  环球时报

  各大部委深藏多个山谷涉外酒店远离重要部门

  

  走进神秘的缅甸首都

  ●本报赴缅甸特派记者邱永峥

  “没有一个国家的首都会让人感觉如此神秘”、“这可能是全世界唯一不通手机,没有国际航班,不存在交通堵塞,也没有小贩挡道的首都”———得到法新社和美联社记者如此评价的是缅甸的新首都内比都。2005年11月4日夜,近千辆军车驶入仰光,开始了毫无征兆的、惊动世界的迁都行动。4年过去了,内比都仍然严格限制外国人的到访。10月11日至13日,《环球时报》记者对内比都进行了3天的深度探访,缅甸新首都的战备色彩令记者印象深刻。

  全城的出租车不超过20辆

  从仰光至内比都有3种出行方式:7小时的汽车,6小时的火车,或者1小时的飞行。本报记者选择搭乘缅甸国家航空公司的航班前往内比都。外国人前往内比都的手续着实不简单:必须请一位有旅游业执照的国家导游同行,接着要花钱购买一张表格,详细填写护照上所有的信息、前往内比都的目的和即将入住的旅馆等等,然后坐等两个小时听候审核结果。终于轮到交款购票时,还得填写一张“外币与旅游支票明细表”,内容包括每一张美元的面值与编号。

  10月11日8时,当本报记者登上缅甸航空公司的UB631次航班时,先是发现执行本次航班任务的螺旋桨式飞机起码有40年的历史,接着发现36位乘客全是“吃皇粮的”:除一名军人、十余名公务人员外,就是一群理着平头的外国人。其中一名外国人在告诉本报记者他是印度人之后,就一句话也不说了。在内比都机场降落后,这些印度人被身着制服的缅甸军官直接接走。事后得知,与本报记者同行的是为印度陆军参谋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迪帕克•卡普尔将军打前站的人员。不知是否巧合,记者乘坐的航班起飞时,就看到一架黄绿色的歼-7战斗机和两架蓝色的米格-29正准备起飞。5分钟之后,3架战斗机开始为UB631次航班“护航”,10分钟后才折返仰光。一位常驻仰光的知情者事后告诉本报记者:“缅甸空军装备有60架歼-7、36架强-5和12架米格-29战斗机,其中米格-29最为先进,也很少公开亮相。它们出动往往意味着重大行动,或者有要员来访。”这位知情者分析,缅甸空军战斗机应该是在为第二天的护航任务做演练。

  在内比都机场降落后,本报记者是唯一无人接机的乘客。一位相貌精干的男子把记者的陪同导游拉到一边,劈头盖脸第一句话就是:“这个外国人是谁?是哪位部长请来的?准备要干什么?”在得到令他满意的答复后,才允许记者坐上机场唯一一辆出租车前往内比都。在从机场到酒店长达20多分钟的行程中,记者乘坐的出租车是宽阔的公路上唯一一辆行驶的汽车。

  司机驾轻就熟地将记者送到135美元一天的“阿玛拉酒店”。当记者提出是不是可以看看其他酒店时,28岁的女司机美昂立即打消了记者的念头:“全内比都只有8家酒店可以接待外国人,你没有其他选择。”记者后来发现,8家能收外国客人的酒店均坐落在内比都特别划定的“旅馆区”内,离“公务员居住处”、“部委办公区”、“军队部门区”都有30分钟的车程。由于内比都全城的出租车加起来不超过20辆,所以外国人一旦入住旅馆区后,想自由活动相当困难。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