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进神秘的缅甸首都 内比都没有市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4:56  环球时报

  走进神秘的缅甸首都

  ●本报赴缅甸特派记者邱永峥

  “没有一个国家的首都会让人感觉如此神秘”、“这可能是全世界唯一不通手机,没有国际航班,不存在交通堵塞,也没有小贩挡道的首都”———得到法新社和美联社记者如此评价的是缅甸的新首都内比都。2005年11月4日夜,近千辆军车驶入仰光,开始了毫无征兆的、惊动世界的迁都行动。4年过去了,内比都仍然严格限制外国人的到访。10月11日至13日,《环球时报》记者对内比都进行了3天的深度探访,缅甸新首都的战备色彩令记者印象深刻。

   内比都没有市中心

  据“阿玛拉酒店”提供的《缅甸2009黄页》内比都情况介绍,内比都全市总面积6450平方公里,是仰光的9倍多,下辖彬马那县、达贡镇、雷威镇和772个村,人口80万,是仰光的1/7。本报记者抵达内比都当天,要求导游和出租车司机带记者到市中心看看。两人相视而笑:“内比都哪有市中心。”在接下来3天时间里,记者试图找到缅甸新都的市中心,结果失望了:丛林中不时能看到蓝顶或者粉顶的建筑群,那是内比都公务员住宅区,可它们的附近却没有大型的集市或者商场,自然看不出市中心的模样;总算看到人气稍旺的穆马克小商品市场,逛一圈下来的感觉是,卖东西的人比买东西的人多;车行至彬马那老城,倒有城镇的气氛,出租车司机却说:“这只是未来的居民区。”记者随后来到内比都最好的商场“海洋超市”。这里有大都市商场的感觉,能看到价格相当于1.1万元人民币的戴尔电脑,9000元人民币的全自动洗衣机,可这家商场也是孤零零地立在路边,商场后面是一个池塘。看到乘坐拖拉机和骑自行车来商场的内比都市民,记者很难想象这家商场可以赚到钱。谈到市中心,出租车司机金萨大叔笑着说:“不要说你们找不到市中心啦,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内比都人也不知道首都市中心在哪里,或许负责规划的人在地图上能看到!”对于这种布局,民间的一种说法是此举出于战略安全考虑,避免政府部门遭到集中轰炸。

  缅甸交通部官员苗苗爱(音)告诉本报记者,现在在新首都生活的居民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在首都新区,包括在“部委办公区”、“军队部门区”等地工作居住的是各部门的高级官员和公务员,其中副部长以上官员住在独幢小别墅里;在旅馆区和少数的商业区,有不少从仰光以及缅甸其他地方过来的工作人员,他们主要是冲着相对高的工资来工作的。第三种人是试图到新首都“碰运气”的生意人,但没什么实力的都已经打道回府了,用一名华裔商人的话说,“缺人气的新都暂时没有生意”。第四类居民是内比都的“原住民”。他们多集中在彬马那县、达贡镇、雷威镇,以务农和做点小买卖,以及参加新首都的基础建设为主。记者每天都能看到,一大清早,以女性为主的当地人搭乘老旧的卡车奔赴首都各建设工地,开始一天的体力工作。

  在内比都,交通仍然十分不方便。公共汽车的出车频率在公务员上下班时比较正常,非通勤时段的发车间隔则长达1小时。不愿等的人只好骑自行车,或者骑中国产的摩托车出行。在通讯方面,手机是不通的,固定电话没有问题,但如果打国际长途,一分钟得花4美元。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