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进神秘的缅甸首都 政府的每一个部扼守一个山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4:58  环球时报

  各大部委深藏多个山谷涉外酒店远离重要部门

  走进神秘的缅甸首都

  ●本报赴缅甸特派记者邱永峥

  “没有一个国家的首都会让人感觉如此神秘”、“这可能是全世界唯一不通手机,没有国际航班,不存在交通堵塞,也没有小贩挡道的首都”———得到法新社和美联社记者如此评价的是缅甸的新首都内比都。2005年11月4日夜,近千辆军车驶入仰光,开始了毫无征兆的、惊动世界的迁都行动。4年过去了,内比都仍然严格限制外国人的到访。10月11日至13日,《环球时报》记者对内比都进行了3天的深度探访,缅甸新首都的战备色彩令记者印象深刻。

   政府的每一个部扼守一个山谷

  导游金安欧女士对记者开玩笑说:“在内比都最大的问题是找不着人问路。”11日当天,记者在4个多小时的探访中,只遇到过1辆公共汽车和4辆出租车。向路边的军人和警察询问地址时,他们先是警惕地盘问一番,然后说,“我也不太清楚”。

  记者坐车沿着双向24车道的内比都空旷主路行驶,再按《缅甸2009黄页》提供的标识找路。记者一行拐上“勒督坎”路,这里就是平时并不向外人开放的“部委办公区”。让记者感到纳闷的是,放眼看到的全是绿色的山丘。突然,路边闪过一块两张A4纸大小的绿色路牌,上面用缅甸文写着“交通部”,再往前走1分钟,总算看到水泥制成的“交通部”标志和缅文与英文标出的“交通部”字样。接下来,记者能看到道路两侧不时分出一条条岔道,通向悠远的山谷。金安欧女士告诉记者:“这里每条岔道通一个部,每个部守一个山谷。”沿着其中一条岔道驱车行驶约4分钟,路尽头的山谷里有一幢灰色的三层楼,芭蕉树、热带林木将其掩盖。办公楼大门外只有一位大叔守门。就在观望间,一个穿着中国广告衫的小伙子骑着中国产的摩托车出来。当得知记者想找一张内比都的旅游地图时,他热情地表示可以回办公室找找。接下来,记者又发现了新闻部、第一工业部、第二工业部、林业部、卫生部等标识。金萨大叔说:“这些部所处的位置很分散,每隔几公里才能看到一个,即使卫星也很难发现。”在寻访政府各部的过程中,给记者印象颇深的是,每个政府办公部门不仅有办公大楼,还有小水库、自留地、养殖场。旅游部的小伙子告诉本报记者:“自己种菜有很多好处:省时间,省钱,吃得新鲜,还锻炼人。”

  缅甸国防部是在一个岔道的深处。在记者的坚持下,金萨大叔猛往里开,直到被缅甸士兵拦住,他们详细查看记者的护照,然后说:“这里是不允许外国人来的,你们赶紧走吧。”其实,最难找、最隐蔽的当属缅甸武装部队总部。不论中国有关方面,还是德国书展组委会,都不希望这场精心策划已久的文化盛筵变成一个令彼此都感到尴尬的场合。评论说,但化解问题的方法在许多德国媒体和民间组织看来,是“非德国”的,从目前德国的舆论氛围看,也许还会出现更多棘手的场面。

  美联社13日说,法兰克福书展的组织者历时15年才争取到中国成为为期5天的全球趋势和畅销书展示会的贵宾。法兰克福书展主席博思曾用一个比喻道出了选中国作为主宾国的主要原因:“我可以用一个经常在希区柯克电影里出现的画面来形容我的感受:一条长长的走廊,两侧都是门,四下里悄无声息。当这些门陆续打开时,你会问自己,那里面是什么?”德国有媒体说,也许正如博思所说,那条神秘走廊两侧的门会一扇一扇陆续打开,当门里面的风景逐渐展现在你面前时,也许那种担心和猜测就会烟消云散。对本国一些媒体借书展指责中国,德国汉学家革霖泽曾撰文说,中国从最遥远的地方朝我们走来,而且中国对德国抱有好感,部分认同了德国,我们偏偏给这样一个国家来个当头一棒,这是错误的。中国在学习走向世界,德国也要学习跟中国打交道。

  长期生活在德国的姜峰博士说,德国长期处在东西方激烈斗争的中心,使他们意识形态的阵营心态非常强。冷战已经结束很多年,他们应该改变了。如果德国不能客观全面地认识中国,就不能有全面的国际观,这对德国未来在国际上的利益、地位和影响都没有好处。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