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圣诞岛难民营曝光 堪称"21世纪的奥斯维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5:13  国际在线

  2009年11月5日环球连连看

  原题:Australia Puts Its Refugee Problem on a Remote Island, Behind Razor Wire

  

澳大利亚圣诞岛难民营曝光堪称"21世纪的奥斯维辛"

  偷渡难民正被澳大利亚海军带到圣诞岛难民营

  国际在线专稿:据美国《纽约时报》5日消息,澳大利亚斥资3.7亿美元在其海外领地圣诞岛上建的难民拘留中心(难民营)近日被媒体曝光,澳大利亚政府将许多偷渡被截获的难民遣送到这里关押,这里的设施和防护措施堪称“21世纪的奥斯维辛”。

  海外孤岛上建安保严密的难民营

  圣诞岛难民营于2008年圣诞节前投入使用。圣诞岛距离印度尼西亚354公里,但距离澳大利亚本土却将近1600公里。难民营建在岛上的灌木丛中,周围环绕着通电的铁丝网。澳大利亚政府将截获的偷渡难民首先运往这里,目前收容中心关押的难民大部分来自阿富汗和斯里兰卡。这些难民都是被蛇头从亚洲偷渡到澳大利亚的。

  同情难民的组织和澳大利亚人权委员会强烈敦促政府关掉这所难民营,并要求政府在本土建设新的难民营。这些组织认为,圣诞岛难民营和美军设立的关塔那摩监狱及澳大利亚历史上为重刑犯设置在孤立岛屿上的监狱没什么两样,他们将这里称为“21世纪的奥斯维辛”。

  建议关闭难民营的一家民间组织负责人汤普森说:“政府把难民营建在远离本土的圣诞岛,周围通上电网,给人的感觉是这所难民营如同一个安全级别很高的监狱,这样对待难民和对待罪犯有什么区别?”

  揭秘岛上真实生活:一座地图上找不到的小岛

  圣诞岛和澳大利亚本土的连接仅仅是每周由珀斯城开往圣诞岛的航班,每周四班,外加5-6周一次的船运补给。圣诞岛上只能看到十天前的报纸,互联网连接价格昂贵并且速度超慢。

  因为距离澳大利亚本土过远,所以圣诞岛的建设和运营成本与本土相比都增加了好几倍。澳大利亚政府严格控制记者到圣诞岛难民营采访。在运营近一年的时间里 ,只有两位记者获得采访的许可。

  根据澳人权委员会的最新报道,圣诞岛难民营就像一座监狱:通电的铁丝网围住整个营地;难民营内部也被分割成不同的单元,整个难民营呈现笼状结构。一位关在这里的阿富汗17岁男孩说:“在学校学习地理的时候,从来不知道澳大利亚还有这么一个岛。我们在世界地图上都找不到它的确切位置。”

  难民营人满为患 澳政府感到棘手

  难民涌入问题一直是澳大利亚政府头疼的事情,有时候对待难民的举措甚至会影响到领导人选举的结果。最近,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甚至以个人名义请求印度尼西亚总统拦截一艘载有260名斯里兰卡偷渡者的船只。

  陆克文上任后,对之前强硬的反移民政策做了部分修改,其中包括允许难民在澳大利亚政府设置的救助站寻求帮助等措施,此举受到民间难民保护组织的欢迎。但澳大利亚反对党指责陆克文在处理非法难民问题上过于偏软。

  总体来看,陆克文上任以来依然在沿用前任总理处理难民问题的“坚壁清野”的方法。难民偷渡被发现后首先还是被政府拘留起来。去年,随着难民数目激增,澳政府启用了圣诞岛难民营。目前这里的难民数量已经近2000人。

  以往偷渡者主要经马来西亚和印尼到达澳大利亚,最近,斯里兰卡北部的泰米尔地区的偷渡客开始直接从斯里兰卡海域直线偷渡到澳大利亚。根据澳移民局统计,涌入的难民最后只有10%以“政治避难”的方式进入澳大利亚。现在,澳大利亚居民对亚洲非法移民充满了恐惧。(海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