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留经典,在细节上做一些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5:15  新民晚报

  上海迪士尼主题公园获中央批准的消息发布后,全世界的媒体都在第一时间收到了来自迪士尼总部的新闻稿。

  当地时间今天上午,当本报驻美记者打电话到迪士尼总部时,负责媒体联络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目前只提供新闻稿。”但她还是认真记下了记者提出要求采访迪士尼高层的申请。但截至发稿时,他们还没有回应。

  迪士尼现任总裁罗伯特·伊格尔以前是做媒体出身,他的太太也曾是非常有名的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但记者查阅了他太太目前供职的一张网络报纸,他们有关迪士尼的消息只是引用美联社的,也没有任何评论。这张网络报纸对迪士尼新闻的态度,也许在暗示着迪士尼现在“需要多做少说”。

  现在放在他们面前的首要事情,就是与上海方面讨论好细节问题。中央批准的是迪士尼主题公园,但不包括“相关辅助设施”。比如,附近的宾馆、迪士尼专卖店、音像制品、百老汇歌舞剧等等。

  上海周边有3亿潜在的游客——他们到上海只需2小时。上海发达的交通,相对便宜的物价,将带动旅游、住宿、餐饮等其他产业。

  风格

  迪士尼——作为美国娱乐业、甚至西方文化的一个标志,在其向海外扩展的过程中,一直是比较霸道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巴黎迪士尼。“原封不动”地把美国迪士尼搬到东京大受欢迎后,他们照搬这种模式到法国,结果远比美国有文化底蕴的法国人,根本不卖什么“老鼠鸭子”的账。于是,发生了巴黎近郊不满的农民们拿着锄具站在迪士尼门口示威的事件。而且,法国迪士尼的效益也一直不好,连年亏损。

  2005年,罗伯特·伊格尔上台后,吸取前任的教训,他倾向于“与当地文化相结合”与“当地政府多合作”。因为在他看来,迪士尼必须向海外扩展,才有生命力。

  于是,当巴黎迪士尼允许卖红酒后,奇迹出现了:更多欧洲人愿意去迪士尼了。账务状况也大大好转。

  同样,在香港迪士尼,我们看到了穿着唐装的米老鼠,更细心的人会发现,香港米老鼠的招牌形象与美国原版的相比,笑起来不像“大嘴”朱莉亚·罗伯茨,东方人更含蓄一样,笑得更文雅一点。迪士尼昨天已经宣布,新建成的上海迪士尼肯定会保留不少迪士尼的经典,但会在一些细节上,根据上海的情况,做一些改变,以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

  文化

  文化的概念太大。但中央批准上海建迪士尼,从根本上说,是接受了这种风靡全世界的以卡通人物为主的娱乐文化。但是,根据当地媒体报道,这次中央政府批准上海建迪士尼并不包括“在电视播出权上的让步”。

  目前,迪士尼公司每周在中国投放该公司的节目,包括动画片、百老汇歌舞剧等所有该公司出产的音像节目等。在与相关部门商定之后,相信双方会找到共同点,所以将来这个数字会有所增加。

  语言

  英语是迪士尼的官方语言。前三座开在海外的迪士尼除了本国语言外,英语是少不了的。比如香港,就是粤语加普通话再加英语。上海迪士尼会以什么样的语言出现呢?比较大的可能是普通话加英语。

  赢利

  其实,从有消息说上海迪士尼将要获批开始,最敏感的股票已经闻风而动了。反而昨天明确消息后,股票开始跌了。

  成立于1923年、总部设在美国加州洛杉矶博班克的沃特·迪士尼公司是美国道琼斯30种工业指数的成分股。昨天该股就上涨了21美分,微涨0.77%。今天一开盘继续高开,10时接近最高点,但下午过后就开始走低。但全天还是上涨了41美分,收于28.03美元。这种走势与上海昨天迪士尼概念股差不多,值得一提的是,该股票在10月下旬已经创下了一年内的新高。

  致力于发展海外市场的迪士尼,其高层在金融危机开始前就曾表示,迪士尼的未来要靠海外市场。“比较理想的是,将来迪士尼一半的收入来自海外”,而现在只有四分之一。

  尽管有不少人认为,中国选择这个时候批准上海迪士尼项目上马与十天后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有关,但不少经济学家认为,鉴于目前的经济形势,上海迪士尼获批对中美双方都是一种积极有效的促动。

  驻美记者高兴(本报洛杉矶今日电)

  相关链接谁第一个提出要建上海迪士尼?

  据美国纽约时报引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前署长卢维思回忆,时任上海市市委书记兼市长的朱镕基同志,是第一个提出要建上海迪士尼的。

  1990年7月,朱镕基与其他四个城市的市长一块去洛杉矶考察访问。其中一个地方就是去了迪士尼。回去之后,他就决定上海将来要建迪士尼。尽管他之后成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但他始终是上海迪士尼的坚定拥护者。

  卢维思于1999年初,以旅游事务专员的身份,作为香港政府的谈判代表,与美国迪士尼公司商讨在香港兴建迪士尼乐园。成功之后,他赢得了“米老鼠”的绰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