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家宝贝”与亲生母亲牵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5:50  北京晚报

  

“寻家宝贝”与亲生母亲牵手

  今天上午,公安部公布的60名身源不明儿童中的27号宝贝宋艳红与刚寻到的亲生母亲一起牵手,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截至目前,这60名儿童中已有3人回到了亲生父母的怀抱。

  25岁的灵秀女孩宋艳红红着眼圈哽咽地说,在被收养前,她和一些小孩睡在一个冰冷的三层楼的地板上,晚上很冷。1994年大年初一,她在广东一个公园遇到了一位20多岁的年轻女子,那女子看她可怜,很饿,就带她到一个餐厅吃饭,小艳红一口气吃了三大碗饭。那女子给她100元让她回家,但见小艳红没说出家在哪里,就费心地要帮她。在问了小艳红的意见后,那女子收养了她,这就是小艳红的养母。提到养母,艳红心中充满了感激之情。“养母后来为了带大我,养育我,曾多年没有结婚,直到后来遇到了现在的养父。养母是一个杂技团的团长,她各处演出,也一直带着我。她还试着带我去学校,想让我读书,但因为我没有户口,一直没有念成,她就自己买书教我。当然,读书是我一直的梦想,但我也很感谢养母了。由于没有身份证,我找工作也很困难,在广东打了很多工,很难稳定下来。现在我帮养母经营一家服装店。”

  走失两三年后,小艳红就很想安徽老家,但她忘了具体地址。等她长大了,这三年她通过报纸、电视台、互联网,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发帖子,寻找亲生父母。她还把记忆中的老家、学校画出来,发到网上。之后很多人给她留下信息,说某地很像她的老家。宋艳红就从广东一路追到安徽,找了很多地方却失望了。今年4月,宋艳红来到安徽省公安厅,请求查询户口,本以为很快就会有信儿,没想到已经完全查不到。但公安人员录入了她的相关资料,并采集了她的血样,保存了DNA数据。临走前,她在公安部门的建议下,抽血进行了DNA检验。

  不久前,她看到公安部公布的60名身源不明儿童中有自己,主动联系想接受媒体采访,争取让亲生父母看到自己的机会,于是又坐上了前往安徽公安厅的列车。没想到还没下车,就接到了可能找到其亲生父母的信息。宋艳红马上奔赴老家,果然见到了记忆中的父亲,只是当年胖胖的母亲已经憔悴瘦弱得超出想象。三个人顿时哭成一团,宋母哭得跪在地上起不来。

  原来,为了寻找在广东丢失的宝贝女儿,宋家多年前已从安徽移居广东,苦苦找寻了15年。在公安部门的协助下,宋艳红的父亲也进行了DNA检验。第二天好消息传来,两个人DNA的18个位点完全吻合,这证实了“宝贝寻家”又有一个幸运的孩子找到了亲人。

  据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对各地群众来信来电,公安部打拐办将对地方公安机关进行线索督察。目前,已进行线索督察490起。对于重大案件,公安部还将挂牌督办。4月9日全国打拐专项行动以来,公安部已督办案件65起。下一步,公安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强警种之间的配合,发挥各警种合力。“派出所民警走家串户,对社区情况比较熟悉。如果收集到可能涉及拐卖儿童的信息,要尽快通报给刑警部门。”

  本报记者林靖 J151 程宁摄 J215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