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别是余心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5:51  北京晚报

  “这次,里面的情报人员有北平行辕、保定绥署和北平空军方面的,特别是余心清……”毛人凤继续说。

  “哦,余心清?”蒋介石一双眼睛盯住报告上的人名单,饶有兴趣地插问道。

  对于余心清,蒋介石早已欲加之罪。1933年11月20日,著名的19路军抗日爱国将领蔡廷锴、蒋光鼐和李济深等,为了实现抗日反蒋的目的,在福建发动了“闽变”,成立了福建人民政府。那时,余心清作为冯玉祥将军的代表,担任福建人民政府经济委员会主席。“闽变”失败后,蒋介石亲自下令通缉余心清。于是,余心清被迫逃亡日本政治避难。“七七”事变后,余心清在周恩来主持的中共中央军委联络部领导下,肩负起在原西北军高级将领中开展统战工作的任务。他被派到国民革命军第三集团军政训处任处长兼政治工作人员训练班主任,聘请张友渔、齐燕铭、黄松龄等为教官,安排平津流亡学生参加训练,接受中国共产党关于抗日救亡的正确主张,帮助中国共产党打开了山东的抗日局面……这一切,蒋介石无不记忆犹新,如鲠在喉。

  看完报告后,蒋介石脸色铁青,手不由自主地抖动了几下。他大为吃惊和震动,对郑介民和毛人凤连声命令道:“一律逮捕,一律逮捕,一律逮捕!”

  蒋介石的声音里带着愠怒。“务必竭尽全力,彻底清查打入各军政部门工作的中共地下党员,宁可错抓,也不能放过一个。你们听明白啦?嗯?”

  郑介民、毛人凤双脚一并,从沙发上直立起来,异口同声地回答:“明白!”

  在他们准备离开办公室时,蒋介石脸上的神色有些和缓,强自镇定着装出勉强的微笑,反背着双手说道:“嗯,这个,你们这次的工作成绩不错,我要亲自嘉奖,论功行赏。你们在后方的每一个胜利,对于前方军事胜败都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你们回去后,立即行动,随时把情况向我报告。”

  偶然的得手,像一针最强烈的吗啡,注入毒虫的神经和它的每一根触角。洪公祠大厦——这罪恶的巢穴,完全沉醉在极度疯狂的幻想中了。

  回到保密局,郑介民和毛人凤经过研究之后,决定立即派行动处(主管侦防、行动、策反、心战等)处长叶翔之乘坐专机飞往北平,主持“电台案”的追捕工作。

  叶翔之飞到北平的当天,初步掌握了案情后,又向郑介民、毛人凤报告:“案情重大,涉及北平方面许多高级军政要人,请局座指示。”为此,郑介民又飞往北平,亲自坐镇指挥这次行动。

  特务秘密逮捕了李政宣、张厚佩、孟良玉、李毓萍后,紧接着又逮捕了联络员董肇筠和田仲严等二十多人。自然,这些人之中有少数人是无辜的受害者。

  叶翔之、郑介民相继飞到北平后,一场更大规模的搜捕开始了。北平的军、警、宪、特合而为一,迅速组成了一个行动委员会,由倪超凡、李连福、马汉三等人直接出马,带队抓人。

  9月26日中午,余心清正在东兴楼饭庄吃饭。

  “先生,有您一个电话。”余心清刚刚拿起筷子,一个茶房跑进来对他说。(21)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