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已故国学大师季羡林亲笔题写世博山东馆展示标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5:57  中国新闻网
已故国学大师季羡林亲笔题写世博山东馆展示标题

  

已故国学大师季羡林亲笔题写世博山东馆展示标题
上海世博会山东宣传周暨“走进世博会”展览举行新闻发布会
已故国学大师季羡林亲笔题写世博山东馆展示标题
上海世博局新闻发言人徐威介绍世博会筹办情况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消息,上海世博会山东馆的展示标题为“齐鲁青未了”,该标题由已故国学大师季羡林亲笔题写。

  上海世博会山东馆馆内展示内容将分为“过去、现在、未来”三个板块,设置“一走廊”、“一窗口”、“一家园”。

  第一板块为“智慧长廊”,承担展馆的序厅功能。这一部分重点展示山东古代城市文明,展示山东人对城市文明进步所贡献的智慧,让参观者了解孔子、孟子等为城市文明建设所提供的思想智慧,管子、墨子、鲁班等为城市营建提供的经济、科技等技术智慧。参观者进入该区域,将体会齐鲁大地丰厚的文化意境,聆听圣人教诲,感受“文化山东”。

  第二板块为“城市窗口”,承担展馆的主展厅功能,将给参观者展现一个继承了传统的齐风鲁韵,开放进取、科学发展的山东。重点展示当代山东城市发展的成果,展现城市发展的文化内涵和人文精神。具体内容是一部精心摄制的影片,以山东城市发展的历程和半岛城市群典型案例,表现山东人和谐幸福的生活,力求给参观者留下“魅力山东”的印象。

  第三板块为“齐鲁家园”,承担展馆的尾厅功能。将展示对未来城市发展的展望和对未来生活、未来家庭的追求,让参观者了解:未来的山东是一个9400万人民共同拥有的美好家园。该区域主要以互动方式使参观者切身体验“好客山东”。

  在外形上,山东馆体现了“海岱交融”的自然与文化特色,外观以大海的浪涌为顶,以泰山为主视角,形成“青山连绵不绝,绿水长流不断”的文化意境,在一片层层上涌的流线形海浪之中,五岳之尊泰山拨地而起,形象地诠释了“齐鲁青未了”的主题,表达了山东人“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好客情怀。

  据介绍,上海世博会山东馆的参展主题理念为“以和谐文化建设美好家园”,即以“文化”为主体内容,以“和谐”为核心理念,以“家园”为城市发展的理想模式。在这一理念下,山东馆将以最有代表性的元素,展示古代圣贤智慧的金色之光、当代城市发展的绿色之道和对未来美好家园的蓝色愿景,把山东的历史与现实对接、与未来沟通,以现代技术和艺术手段,给参观者留下道德方正、智慧圆融、开放进取、兼容并蓄的文化感受。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