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湖南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动态签订率达98%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6:00  红网

  

2009年湖南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动态签订率达98%

  全国部分地区劳动关系工作调研座谈会今日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11月5日讯(记者 董雷 实习生 朱敏乾 通讯员 谢兴吾)记者从今日在长沙召开的全国部分地区劳动关系工作调研座谈会了解到,2009年湖南省劳动关系保持总体稳定,截止9月底,湖南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动态签订率为98.6%,预计到年底,湖南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动态签订率将稳定在98%以上。

  全国部分地区劳动关系工作调研座谈会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与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旨在对各地当前劳动关系进行客观评价,明确和解决当前劳动关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湖南省积极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使劳动关系保持整体稳定。截止9月底,各地向湖南劳动保障部门报告裁员的企业1792户,被裁减职工50532人,湖南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动态签订率为98.6%,其中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9.8%,外商投资企业为99.1%,规模以上私营企业为97%。预计到年底,湖南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动态签订率将稳定在98%以上。从2009年初,湖南省就加强了对企业劳动用工监控指导、规范经济性裁员、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保障职工工资权益等协调劳动关系的热点问题进行了部署。

  今年,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积极开展“两协商”(企业与职工方协商调整薪酬、困难企业经济性裁员时与职工协商支付经济补偿金)和承诺不裁员不减薪的“共同约定行动”。针对建筑业、住宿和餐饮业、制造业,采矿业、居民服务业等重点行业,开展了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春暖行动”,将湖南城镇中相对稳定就业的农民工书面劳动合同签订率提高到91.7%,规范农民工劳动用工管理。

  目前,湖南已有11个市州建立了劳动用工备案制度,部分市州还将劳动用工备案作为社保参保、待遇享受的前提条件,有效推进了制度建设。截止9月底,进行用工备案的企业20368户,涉及职工109.3万人。

稿源:红网 作者:董雷 朱敏乾 谢兴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