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放弃对伊朗的敌视态度是改善美伊关系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6:0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4日是伊朗学生占领美国驻伊朗使馆30周年纪念日。伊朗官方在首都德黑兰组织了大型的反美集会。30年来,伊美关系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目前,伊朗主流社会对美国持何种态度?伊朗政府在处理对美关系上的整体思路是什么?美伊关系有没有可能得到改善?就这些问题,本台记者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

  1979年2月,伊朗什叶派穆斯林推翻巴列维王朝统治,建立伊斯兰政权。为迫使美国政府同意引渡流亡美国的国王巴列维,同年11月4日,激进的伊朗学生占领了美国驻伊朗大使馆,并扣留52名使馆人员长达400多天。这一事件直接导致了此后美伊两国近30年的对抗。30年来,每年的11月4日,伊朗都要举行大规模反美集会,今年也不例外。不过,这一事件毕竟过去了30年,现在伊朗的主流社会对美国到底持什么样的态度?是否已经发生了某些变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伊朗问题专家郭宪纲认为,与30年前相比,伊朗社会的反美情绪已经不再那么强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甚至还有了“爱”的成分。

  郭宪纲说:“伊朗社会的主流观点,对美国的态度,我认为是既恨还有爱的地方,恨是因为在涉及伊朗的问题上,比如伊朗核问题等等方面,美国打压伊朗;爱就是美国的一些生活元素不断地渗透到伊朗,比如说可口可乐,牛仔裤,年轻一代特别欣赏美国的电影和音乐,还有他们对美国的科技也是赞赏的。”

  郭宪纲认为,目前在伊朗,随着社会的演进,就改善与美国关系已经有了一定的社会基础,但是这种基础还没有强大到推动伊美关系大踏步前进的程度。 他说:“现在呢这个基础要比过去要加厚了,伊朗的人口从年龄结构上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伊斯兰革命以后出生的人占了一半,接近三分之二,这些年轻人对美国的敌视不象革命那代人那么强烈,但是这种加厚还不足以推动伊美关系很快地改善,因为双方的隔阂,互不信任还是很深的。”

  奥巴马入主白宫后,多次表达改善美伊关系的愿望,试图通过接触政策来说服伊朗放弃核计划并逐步实现美伊关系正常化。对此,郭宪纲认为,与民间总体舆论相比,伊朗官方对美国的态度更为强硬,从伊朗最高领袖到政府各个层面,对美国仍然非常不信任:“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他们对美国是很不信任的,他们害怕奥巴马口头上的表达落实不到行动上,它在与美国改善关系的时候,它是很小心谨慎的,它生怕掉到陷阱里,除非有明确的证据显示,美国确实是放弃了对伊朗的敌意了,放弃了推翻伊朗现政权的计划了,伊朗现政府才会与美国改善关系。”

  同在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就美国驻伊朗使馆人质事件发生30周年发表声明说,人质事件使美伊两国走上持续猜疑、互不信任和对抗的道路,如今美国希望跨越历史,寻求发展基于共同利益和相互尊重的美伊关系。伊朗政府也应该作出决定,是继续纠缠于过去,还是为人民拥有更多机会、繁荣和公正而开启大门。如果伊朗政府履行国际义务,伊朗同国际社会的关系将得到改善和发展。郭宪纲认为,其实美国和伊朗关系改善的关键还是在于美国方面,美国自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就对伊朗现政权采取一种敌视的态度,这是导致美伊关系恶化的症结所在。美国要与伊朗改善关系,就必须首先承认伊朗现政权和伊朗的地区大国地位。

  郭宪纲说:“关键的是,一是美国要承认伊朗政权已经发生更迭了,伊斯兰政权有它的基础。伊朗伊斯兰政权不是天生反美的,而美国不一样,美国就反对这个政权,美国如果今后承认这个政权,和它慢慢建立外交关系,它反美的情绪也会慢慢减弱。伊朗作为一个地区大国,从它的人口,从它的幅员广度,它确实是一个地区大国,这是你不承认也不行的事实,所以美国要面对这个现实,要尊重伊朗合法的权利和它的利益。”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