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年风雨路 辛苦了女人的一双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6:14  中国新闻网

  千古走来,女人的一双脚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流血含泪的烙印下人类文明进化过程中重要的篇章。

  几千年封建中国缠脚风俗,缠住千年中国女子尊严,几乎窒息。东方女人有缠脚为患,西方女人的一双脚也不见轻松,夹脚于高跟内,一样逼大脚挤成小脚,无论身处何方,世间女子双脚的命运多么折磨。

  尔今,缠脚帛布早已解开,守旧审美观也已褪色,新建审美眼光却迟迟放不下对双脚的迷恋,关于女人双脚的故事未完结……

  新时代女人爱上SPA,花钱花时间给脚做护理,除毛剪死皮,脚趾到脚腿寸寸吹毛求疵,一切美好看似女人爱美懂享受,又生疑是有肉眼看不见的苛刻审美要求逼使一切。故事延伸再演变,未完成的篇章,还看不见结局闻不到结果,恍然,迷恋与折磨不过一线间。

  腥风血雨中走来的……

  妲己缠脚为藏起狐狸脚、灰姑娘与玻璃鞋、南唐李后祖爱看小脚女人跳舞,一则则关于女人脚的传说和故事,为女人的双脚铺上一层层神秘面纱,铺成不能说的秘密。

  撇开传说,追溯关于女人脚的故事,不得不忍下心来,踏在血淋淋的历史上谈世纪大酷刑——缠足。

  每个时代都有个别不同的审美观,环肥燕瘦足以证明每种社会世代的品味大千。中国封建风俗缠脚,显然是封建时代迷恋小脚的变态产物,封建高墙倒下,缠足最终与吸食鸦片、男子留辫子齐齐“荣登”近代中国人最野蛮的三桩丑事!

  缠足的缘起,众说纷纭,据资料记载,缠足始于南唐后主李煜偏好看小脚女人跳舞,然后于北宋兴起。缠足发展至清朝,满清政府下令禁止女子缠足,但却难挽民间缠足狂澜,到康熙年间只好罢禁。

  这陋习在清朝更演变到疯狂的地步,贫富贵贱的女子都纷纷缠足,社会以女子大脚为耻,小脚为荣,还列出小脚的7个标准:瘦、小、尖、弯、香、软、正,三寸金莲“美名”也由此而生。除了审美和道德理由,缠足也被认为是当时汉人对抗满清政府的一种意识形态表现。

  脚裹得越小,找的老公越好?

  如今,在中国云南的一个小乡村内还住着一群缠足婆婆,努力地维护着她们的“三寸金莲”。六一村,中国最后的小脚村落内住着约20位7、80岁的缠足婆婆。

  看到访客,婆婆们总会喃喃地说:“脚裹得越小,找的老公越好;脚裹不小,只能找歪嘴、瘸子做老公;大脚婆娘干脆没人娶,顶多嫁到山里,找个倮倮(方言:指野蛮的民族)做老公。”婆婆们相信拥有三寸金莲便能嫁到好男人,有段美满婚姻。可是,事实真的如此吗?

  1928年,中国政府发起“天足运动”,禁止妇女缠足。由于当时通讯不发达,六一村于1949年才实行放脚运动,若扎脚女性不放脚的便罚钱、罚油,不然便游街示众;但传统观念根深柢固,妇女们仍偷偷缠足。

  夹在封建与改革两股巨浪冲击下,对婆婆们来说,缠脚是酷刑,放脚也是酷刑一桩。当时甚至有女子忍受不了被迫放脚而自杀,有的丈夫为永远拥有妻子的小脚而宁愿受罚。 1

  发育不全的脚

  一层层将缠脚布解开,只见露出两只畸形的脚,表面只可看到脚拇指,其他的脚趾与脚掌心几乎贴在一起。长期受压下,缠脚婆婆的脚部根本无法发育这也让小腿无法正常发育,让婆婆们不能像普通人般行走。

  旧时候,女孩子4岁至8岁便开始缠足,年龄越大,缠脚越痛苦而且也难达到三寸金莲的效果。3寸小脚拥有美誉金莲,4寸的叫做银莲,超过4寸只能叫铁莲。使用的缠脚布都是自己编织的粗棉土布,一般长7、8尺,宽3寸。她们喜欢用蓝色土布,因为颜色漂亮,也因为这种布料含靛青染料,有治疗皮肤溃烂。

  缠足先从四趾开始,经足背,转足跟,再至足背又转至足跟再裹住脚拇指,密密麻麻缠上七层,最后为小脚穿上紧身衣。开始缠脚时还会将玻璃碎片放缠脚布上一起包裹,使脚肉溃烂,让脚丫变得又软又小。

  合作无间 巧手与小脚

  封建时代要求女人的脚要小,还要有双巧手会针织,缠足姑娘脚上的一对金莲鞋便是成绩单。金莲鞋面花样都由缠足姑娘自己一针一线绣上去,鸳鸯、梅花、牡丹等,手工越精致代表姑娘是持家有道的好妻子。

  2006年4月,国家博物院曾展出200双金莲鞋,作为马中建交30周年的系列活动,让本地人对三寸金莲有更深一层的认识,也是近年我国最大型的“三寸金莲”展览。

  现代女人脚头真好啊……

  封建时代女人缠足是现代女人不愿回首的惨痛历史,我们怪当年社会太残忍,怪旧时男人太专制。

  反观现代女人爱上SPA磨磨搓搓给脚做美容、捱几寸高鞋子,到底是爱自己的表现或遭社会审美标准所逼迫?倒也无人计较,纵观满街SPA中心,低头就见漂亮高跟鞋,美化市容也带旺“脚业”兴荣,看来现代女人脚头真好,不是吗?

  魔镜啊魔镜,我的是不是美脚?

  在网上展开地毯式搜索,想挖出现今网民如何看待女人那双脚,结果搜了10项美脚标准,还注明若符合10项是美脚;符合5项或以上是OK脚;符合不足5项是丑脚。恐怖程度达10级有多!勇敢的女人请自行检测,后果自负,详情如下:

  1. 双腿要长又直,谢绝0型腿和萝卜腿。

  2. 腿上不能毛发飘飘。

  3. 膝盖颜色不能呈黑。

  4. 脚背上不能青筋突起。

  5. 脚侧面要薄要有弧度,谢绝扁平足。

  6. 第二只脚趾不能比大脚趾长。

  7. 脚趾不能太粗更不能太瘦。

  8. 大脚趾和小脚趾都不能生老茧和严重皱折。

  9. 脚指甲不能太大或太小。

  10.脚板不能生老茧和龟裂。

  做完检测,10个女人当中过关的不到2个吧?是不是很想赶快跑到水疗中心,磨掉那些不知何年何月已长成的老茧?别紧张,做足部护理,其实学问多着呢!泡脚,清洁,敷脚膜,涂乳液,上颜色……脚啊脚,你们可真享受呐!

  Foot Spa 取悦你的脚

  走进位于双威酒店的Mandara Spa,翻开Spa服务餐单,一眼就看到大大个Foot Spa,指着这个大字,治疗师点点头,引领我走进一片森林中。

  坐在宁静的小房子中,透过玻璃窗,感受周围绿丛树木传来的“气”,舒服极了!治疗师捧着一大盆水进来,放在我双脚边,原来水里还放了几朵小花,飘在水面煞是好看。

  第一回合,治疗师先将我的双脚泡在飘着小花的水里,倒入薄荷精油,顿时芳香扑鼻。然后,用磨砂棒祛除脚上死皮,用海盐磨砂……然后见当她抓起一把那青色膏状搽在我脚上,吓到!“什么来的?”忍不住,发问。她答:“是Foot Mask。”原来,护脸有面膜,护脚也有“脚膜”咧!

  第二回合,洗掉脚膜,涂上乳液,清洁趾甲,修趾甲,最后为脚趾甲涂上七彩颜色,历时50分钟整个疗程才算完成。

  顺应时代潮流变化

  Foot Spa是整套完整的足部水疗护理,一般水疗中心也提供不同的足部护理服务,如清洁死皮、水疗护理或美甲服务等,总之选择甚多无奇不有,满足市场需求也顺应时代潮流变化。

  这里提供的属于传统峇厘式护理,气氛环境是关键,进行护理的地方环境清幽,长期燃着香精油,让顾客感觉身在桃源。足部水疗护理用上的精油也是店内特制,柠檬草、薰衣草和薄荷,清新而带放松的效果。

  Mandara Spa负责人Jane表示,有很多顾客特地上门做足部护理,外国游客一般因为旅游走累了双脚,这时的足部护理除了清洁双脚,美化双脚,更重要是让双脚完全放松。“做女人非常不简单,外表仪容要打扮,尤其那双脚更不可忽略,特别是脚趾甲要修剪。”

  Jane指,有些顾客脚上的老茧长得整寸厚,一次两次的护理不可能磨掉,建议女生们在家里勤做DIY护理,泡脚、去死皮都是基本功。为双脚做美容来取悦别人是次要,在足部护理过程中,完全的放松双脚,给为家人为工作跑腿的它们得到片刻的休息,也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

  Clean 少就是多

  在著名鞋子品牌Lewré大楼的展示厅里,被上百双最潮的高跟鞋围绕,红黄蓝绿紫还镶上水钻,美得如诗如画,当下心情是:恨不得脱掉脚上的球鞋,跳进高跟鞋丛中,逐一试穿!必尽,我也是女人,看见这么多高跟鞋岂有不心动之理?

  看见Lewré的总执行长兼设计总监拿督刘访云,劈头就问:“怎样的高跟鞋才能让女人变漂亮?”

  “舒服和适合自己的,当然4寸高的最美,除非你无法穿上这么高的鞋子。”在刘访云的制鞋生涯中,遇过许多不同的大师,最让他获益量多的一次,是遇上了Jimmy Choo,让他恍然大悟,原来制鞋和做品牌是这么一回事。

  刘访云回忆道,14年前与Jimmy Choo相遇时,Jimmy Choo拿起他的一双鞋子说:“这多漂亮啊!”之后还邀刘访云赴英国跟他学习,从此结下亦师亦友的情谊。那段学习日子,让刘访云体会最深的是“Clean(干净)”。

  “Jimmy Choo告诉我,一双漂亮的鞋子,最重要Clean,少就是多,不要加上太多赘物。”刘访云与Jimmy Choo同样是诞生在大马的魔术师,专门在女人脚上变魔术。在刘访云的制鞋哲理中,一双漂亮的鞋子必须符合好看,高贵有品味和创意,当然最重要是在Jimmy Choo身上学到的Clean。

  均匀 让整体曲线更美丽

  在刘访云眼中,一双漂亮的脚是均匀。“如果你只有5尺高,不可能要有模特儿39号脚吧?穿起4号鞋也很好看,体态均匀就最美。”他说,女人一旦穿上高跟鞋,不但有拉长视觉效果,也让整个体态曲线更美丽,该凸的凸,该扁的扁。

  不过,他认为很多女人常在买鞋选鞋时犯下错误,穿了一双不是自己的鞋,才面对夹脚问题。刘访云说,买鞋要从材质到剪裁精挑细选,而且一定要亲身试穿,没穿过不能买。

  一双好的鞋子最重要是“内在美”,即是贴在脚板上的那块东西,专业名词叫水位,高跟鞋稳不稳关键就在这里。每一双脚都有独特的形状,穿上鞋子后,脚板紧紧贴住水位,那双鞋子才是属于你的。刘访云指,脚板撑起全身的重量,穿上鞋子也要让脚有所依靠,脚板贴紧水位便能将重力交托到鞋子上。

  女人脚上变魔术!

  4寸,5寸,6寸……人往高处,高跟鞋就是最好的说明嘛!为什么女人爱穿高跟鞋?原因就如当年缠足,好看!只是现在女人穿高跟鞋不一定得捱痛,还可以舒服地跨出美丽步伐,更重要是,穿上它们就如穿上灰姑娘的玻璃鞋“叮!”整个人变漂亮了!女人,想知道这个魔法怎么变吗?

  窥探Lewré订制鞋工作坊

  护鞋秘诀

  1.把鞋子藏在荫凉,不太干燥不太湿的地方。

  2.若是皮鞋,必须搽上鞋油保护表面。

  3.皮鞋是有生命的,不穿的时侯必须用鞋支架撑住鞋子或将废纸塞进鞋内定型。

  4.凉鞋也必须用支架撑起,防止绑带走形。

  不准诋毁我那……美丽的主脚

  人物

  ●符晓盈(芭蕾舞者)

  ●张嘉汶(Shir)(我要做Model》冠军)

  ●陈淑娇(Stefanie)(《我要做Model》亚军)

  地点 Ambrozia餐厅

  时间 下午3点30分

  丢掉了又长又臭的缠脚布,现今女人当自强,自己的脚,自己爱怎样就怎样,不管别人眼光多犀利,女人高喊:“我的脚很美丽!”

  这,是一个闭门会议,不邀请别人,3个女人聚在一起,不谈什么,只谈脚。

  一早来到餐厅,符晓盈选了靠窗的沙发坐下,等着其他人赴约。一身古铜色肌肤,让她看起来活力多了,今年26岁(舞龄15年),依然活跃于芭蕾舞台上的她属少数,然而,这才是她快乐的方式。

  刚出炉的八度空间《我要做Model》冠亚军人马,张嘉汶和陈淑娇从工作现场赶来,气喘吁吁跑上楼……3人第一次视线交投。第一次见面大谈双脚3回合,原因无他,只因3人都是“靠脚吃饭”的女人,比起他人,她们更懂脚,更懂如何爱自己的脚。

  工作与脚 用脚来表达感情

  问:如何形容自己的工作和脚之间的关系?

  “脚很重要啊!”3人异口同时抢答……然后互视而笑,哈哈!

  符:对呀!像我们跳芭蕾舞的,动作都以脚为主,感情都是用脚来表达,要表达激动的情感就要大动作如踢脚啊劈腿的,芭蕾舞可说是用脚最多的舞蹈。

  张:我们都是用脚走秀,脚的走法和形状很重要,我们讲脚就是我们的“搵食家伙”。

  陈:对呀!对呀!走得好不好看你怎么表现怎么去展示。

  问:曾因工作伤过脚吗?

  符:我的脚伤其实才刚复原,但不是因为工作,是被我舞蹈室的门夹伤左脚趾,当时以为没什么但跳舞时根本起不到脚,伤了好几个月啊!

  张:参赛前我做过特约模特儿,有一次做服装秀必须穿上形状很奇怪的高跟鞋,彩排时走了很多轮,我左脚背已经感觉很痛,做完秀后赶快脱鞋,天啊!流血了,那伤口不是很严重像擦伤但留下疤痕。(把脚板推到3女中间,嘉汶的左脚背明显有道一寸长的疤)

  陈:你们真的伤得蛮严重的,我通常是给鞋擦伤或穿高跟鞋太久而腰酸背痛。

  问:怎样的脚在你们那行最吃香?

  符:细细长长,芭蕾舞还要求要舞蹈员的腿要外扩,(突然站起来做示范)芭蕾舞的基本站姿是屁股不能起翘要收,脚要直脚板向外,Turn off,好像拉面那样也是转的,约转越长,所以这样站看起来就更长啦。有些人的脚天生外扩,前面3只脚趾一样长还有拱脚背,这就是练芭蕾舞的材料,“练舞的骨架精奇”就是啦!

  张:模特儿啊……就是像笔一样!(像笔?太夸张了吧?)就是直直瘦瘦不能肥呀!不过也不要瘦到没有线条咯。

  陈:就是笔直的双脚!真的,我们走在台上有多一点肥肉,台下看得很清楚。萝卜腿O形腿啊这些都还好,不太肥就还好,因为走猫步、拍照时都可以迁就。

  (嘉汶建议,O型腿在走猫步是交叉大一点,那么就能修饰腿的缺点。)

  生活与脚 自己开心就好啊~

  问:不谈工作,你们认为一双美脚应该怎样?

  符:最重要均匀能够配合身高身形,我常被人说脚短但我觉得自己的脚还可以,哈哈!我喜欢莫文蔚的脚。

  陈:我也喜欢莫文蔚的脚嘢!我觉得均匀还有脚长过身体,让人看来更高。

  张:告诉你们哦,我穿7号鞋,但我高174公分嘢,这就不均匀。均匀最美,大腿三分之二,小腿是三分之一,就很好看,我很喜欢Gisele Bundchen那样!

  (3人皆认为只要双脚均匀就最美,不一定要很瘦,当然也不能太胖。她们都能接受萝卜腿和O形腿,认为只要保护双脚,懂得修饰就能遮掩缺点。3人在受过脚伤后,更懂得珍惜自己双脚,最重要健康,美观反而是其次。)

  问:听到身边男性朋友恶毒批评女人双脚吗?

  张:有嘢!男生真的很会讲女生的脚!女生的脚比较肥,他们就说是象腿啦萝卜腿还有树桐,很过份!他们只喜欢白白滑滑的脚。

  陈:很过份嘢!不过我听到的通常也是这些,男生喜欢挑剔女生的脚。

  符:哈!我都不理他们,那些男生爱怎么讲就怎么讲,反正我自己觉得这个女生的脚漂亮就好,不理他们!那些男生的脚最好不要太多毛,很恶心咧!

  张:多毛还可以啦。(淑娇搭腔:“不过不要像森林啦,很恐怖!”)千万不要太瘦!感觉上他连自己都撑不起来,怎样保护我啊?

  问:有人严厉批评过你们的脚吗?

  陈:比赛时,评判老师没叫我减肥,但我觉得自己的小腿站起来时很结实,苦恼啊!

  张:有啊!第一次面试就被评判批评说大腿很肥。我就努力减肥,做运动、按摩、倒立都来,真的有瘦下来,大腿瘦了5公分(先现场惊讶声四起“5公分这么多?”)哈!我自己也吓到!

  符:说我的脚短脚肥没关系,最怕是被教练训说“你的脚外扩也有拱脚,有很好的条件为什么不善用?”。

  问:以前有缠足现在有高跟鞋,两者都介于美化脚和折磨脚之间,同意吗?

  符:哈哈!某程度上我是同意的!(嘟起嘴)但是我超爱高跟鞋咧,穿不是给别人看而是自己感觉很美丽就开心啰。以前缠足不同,她们没得选呀!我们可以选择穿平底鞋、球鞋、娃娃鞋,只是很多女生都太爱高跟鞋了!

  张:是啰,以前的人没得选呀,她们被社会舆论影响,没缠足就找不到好老公,可是我们穿高跟鞋是心甘情愿的,有些人也是穿平底鞋,但是我喜欢高跟鞋,真的很喜欢,还想过到底是谁发明高跟鞋咧,真的太伟大了!

  陈:发明高跟鞋的人真的很伟大啰!我们穿起高跟鞋走秀特别有感觉,但私底下我喜欢平底鞋。现在还有人那样缠足嘢(大家傻眼:“谁呀?”)我呀!小时候我妈说我脚大很难看,要给我缠足,当时候还傻傻(索性演起来《傻瓜点头记》),但又不知道怎么包,随便拿块破布包住睡觉隔天拆开,包了两个星期就放弃了!(哇哈哈哈!听了这荒唐的儿时故事,3个女人不理形象了,尽管笑得东倒西歪!)

  看医生 越高越伤身

  针对张嘉汶和陈淑娇因常穿高跟鞋而造成的健康困扰:

  李润强:长久穿高跟鞋,尤其是穿4寸或以上的高跟鞋会,会造成背脊椎过度负荷而造成韧带受损,韧带磨损也加剧椎间盘的关节提早老化,而产生骨刺、水份减少、椎间盘突出问题,会感觉麻酸。另外也会伤到膝盖骨,加剧膝盖骨磨损,膝盖表面变粗,而患上膝盖关节炎。脚板因为穿高跟鞋长期处于倾斜状态,会影响前足神经根,足跟也因为受力过多而面对足跟炎,症状如早上醒来会痛。

  针对符晓盈因长期练习芭蕾舞而累计的健康困扰:

  李润强:舞蹈员常面对脚踝扭伤,情况如扭伤韧带、骨折或者两者都有,要6到8个星期才复原,必须好好照顾,不能随便活动,以免伤上加伤那就后患无穷。要如何知道痊愈?只要不再酸痛和不会站起身不会失稳,就没事了。晓盈的大腿与臀部关节有声音,就是医学上说的Snapping Hip,一般不会痛,只是在活动时发出声音,很多人不以为然。比起男性,女性常面对这情况,因为女性盘骨比男性阔。另外,晓盈发现脊椎尾部在低头时发出“Click”的声音和感觉闪电般疼痛,是韧带太紧。建议如果感觉疼痛可自行按摩,如果问题严重最好找医生帮忙,最好还是放慢脚步停下来,给自己的身体时间多休息。(摘自马来西亚南洋商报 作者:周季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